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棉花再獲豐收 預計總產達520.06萬噸

2021年10月15日11:1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十三五”全區“三農”發展成效及“十四五”開局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全區棉花種植面積預計達3718萬畝,總產達520.06萬噸。全區棉花生產在種植面積減少34.9萬畝的情況下,實現總產增加3.96萬噸,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棉花生產再獲豐收。

今年是自治區棉花質量提升年,全區農業農村部門以棉花高質量發展為重點,引導生產布局向優勢棉區集中,優化棉花品種結構,提高棉花品質,推進棉花質量效益雙提升。全區萬畝以上棉花品種數量由去年的64個減至45個。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選派百名農技人員,在棉花田管關鍵農時,赴34個植棉縣市,與當地農技人員混合編組開展全覆蓋拉網式技術服務指導,通過指導農民落實水肥管理、科學化管控等關鍵技術措施,全力抓好棉花田間管理,提高棉花生產水平。據統計,今年全區棉花平均單產預計達139.9公斤/畝,較上年增加1.28公斤/畝,遠超世界平均水平。

今年,全區在不斷提高棉花生產質量效益的同時,持續加大機採棉推廣力度,引導發展棉花規模化種植,示范帶動南疆棉花生產由小農分散經營向適度規模經營轉變。預計全區(地方)棉花機採率將突破75%,南疆地區達到60%,全區達到80%以上,棉花機採率較上年實現進一步提升。

價格方面,今年棉花收獲工作啟動后,全區棉花價格持續上漲,后有小幅回落。截至10月12日,全區已累計收購籽棉(細絨棉)222.27萬噸,全區籽棉平均收購價保持高位運行,達到10.66元/公斤,高於去年同期。(劉毅)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