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社會安定、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權”

本報記者 庄雪雅
2021年10月12日10: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安定、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第 03 版)

10月1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在北京舉行第五十七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邀請新疆基層群眾代表視頻連線,用他們的親身經歷作為有力証據,反映新疆真實的人權狀況,駁斥一些西方國家炒作的謠言謊言。

艾買爾·斯馬依是阿克蘇地區新和縣的一名棉農。這些年,棉花種植給他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機械化種植更是大大節省了勞動成本,家中的600余畝棉花地一天就能完成採摘。“今年我的棉花收入大概有250萬元!”視頻連線中,艾買爾·斯馬依驕傲地展示棉花採摘現場——廣袤的棉花地裡,數台採棉機齊頭並進,採摘棉花過程有序、高效。

“棉農們以高度機械化水平種植棉花、增收致富,我們因此過上了幸福生活。”艾買爾·斯馬依表示,他現在正籌備成立合作社,帶領全村人為家鄉的發展貢獻力量。在他們的幸福生活與美好憧憬面前,所謂“強迫勞動”的抹黑不攻自破。

一些反華勢力誣稱新疆“嚴重侵犯少數民族婦女權益”,四處散布少數民族婦女遭受所謂“強制節育”“強迫勞動”等謊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聯主席阿依努爾·買合賽提說,新疆依法保障婦女政治權利、生育權利、健康權利、受教育權利和平等就業權利。隨著新疆婦女權益保障工作不斷加強,各族婦女發展環境得到持續改善,越來越多婦女積極參與到經濟社會建設當中,增長知識才干,實現個人價值。

2017年當選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代表的瑪斯姆·恰帕爾已經參加過4次人代會,她和同事提交了關於和田市教育園區建設、煤改氣入戶項目建設等方面的17條意見建議,並逐一得到落實。如今,當地農民家庭已實現清潔、環保、安全的天然氣入戶取暖,學生們也在新建的教育園區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伊麗姆努爾·開日木拉在和田市吐沙拉鎮上的一家地毯廠上班。“能在家門口上班掙錢,還能照顧家庭,我很開心!”伊麗姆努爾·開日木拉道出了女工們的心聲。地毯廠員工大都是附近村裡的姐妹,她們與工廠簽訂勞動合同,收入穩定,尤其是孕期、產期、哺乳期的合法權益均得到充分保障,“我們都特別喜歡這份工作,靠自己的辛勤勞動改善生活”。

“對新疆各族群眾來講,社會安定、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說,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去過新疆的各界人士,他們最有發言權。美西方反華勢力表面上十分關注新疆人權問題,卻不願意面對、更不願意承認新疆各族群眾充分享有基本人權的事實,而是沉溺於那些假証人、假証言、假証據編造的幻夢中。“當全世界越來越多有識之士逐漸了解真實的新疆,逐漸看清美西方反華勢力利用新疆制約中國發展的陰謀,那些針對人權的不實指責和錯誤論調就變得更加蒼白無力,更加荒誕可笑,更加徒勞無功。”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