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文旅融合讓吐魯番旅游更有魅力

2021年10月09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0月4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書記侯漢敏調研吐魯番市文旅融合發展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景區進民宿工作開展情況,先后調研火山紅葡萄酒庄“葡萄酒庄+旅游”,吐魯番市雅爾的花園、民宿創客基地、八風谷民宿旅游,吐魯番沙療小鎮“非物質文化遺產+康養醫療+民宿+特色小鎮”,葡萄樂園夜巴扎、葡萄溝景區非遺集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景區”等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典型景點。

調研雅爾的花園民宿

“葡萄酒庄+旅游”讓火山紅酒庄成為網紅打卡點

火山紅葡萄酒庄將葡萄酒釀造、存儲設施與旅游住宿餐飲觀光休閑設施共建共享,推出具有吐魯番地域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體驗項目,3公裡的地下酒窖成為葡萄酒歷史文化展示展陳和葡萄酒品鑒的地下文化長廊,3000噸葡萄酒釀制生產車間和生產工藝成為工業旅游體驗點,綠色的葡萄園內202座橡木酒桶造型住宿標准間成為網紅住宿點,酒庄內室外游泳池、沙灘和水主題娛樂項目成為孩子們的樂園,葡萄酒庄哥特式建筑風格與吐魯番市維吾爾磚砌磚雕風格相結合讓游客眼前一亮,讓游客深度體驗東西方葡萄酒餐飲、住宿、觀光、娛樂休閑文化特色,同時帶動酒庄葡萄酒銷售,實現一二三產共建共享和融合發展。

“民宿+旅游”讓住宿成為民俗文化核心吸引物

雅爾的花園、民宿文化創客基地和八風谷民宿是吐魯番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和新的網紅住宿點,民宿建筑將吐魯番生土建筑文化、葡萄蔭房建筑文化、葡萄庭院文化、吐魯番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巧妙結合,處處展示著幾千年來吐魯番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和適應炎熱干旱自然地理環境的文化傳承。民宿投資者、經營管理人員和服務人員的民族多元化,服務細節和服飾讓游客深度感受民俗文化。吐魯番民宿讓“住宿”更有文化,讓“住宿”不再只是睡覺,而是地域特色文化的重要載體。

“沙療+民宿旅游”讓當地居民共享旅游紅利

吐魯番沙療對風濕病、皮膚病治療的特殊功效享譽國內外,吐魯番市依托沙療所、沙療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維吾爾醫和沙丘資源打造“沙療小鎮”,完善沙療所周邊水電氣暖路等基礎設施,引導當地居民規模集聚發展民宿和農家樂,實施庭院綠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每家每戶,農民畫、國畫、牆畫、院門彩繪相結合,繪畫藝術和庭院文化成為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和安居興業的重要展示窗口,既解決了沙療所配套住宿接待能力不足、服務水平低的問題,又直接和間接帶動周邊800余戶2000多人就業增收。

“非遺進景區”讓傳統非遺和景區煥發新的活力

葡萄溝景區是天然葡萄博物館和傳統國家5A級景區,多年來發展停滯、產品單一、設施陳舊。吐魯番市整合非遺項目資金、地方財政資金和企業社會資金等1000多萬元,將吐魯番市非遺項目集中在葡萄溝景區非遺集市展陳體驗,讓吐魯番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和葡萄溝景區重新煥發生機活力,葡萄溝景區非遺集市引導22項國家級和自治區級非遺項目入住,集中展示“舌尖上的非遺”“指尖上的非遺”“腳尖上的非遺”,有45名員工、生產展示非遺產品3000多件、開展非遺培訓3000余人次,讓非遺項目規模集聚發展有了競爭力和活力,讓葡萄溝景區豐富了民俗文化旅游活動項目,沉寂的景區煥發了新的活力。

調研中,侯漢敏對吐魯番市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給予充分肯定,尤其是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景區、進民宿、帶動當地居民就業增收值得在全疆總結推廣經驗,要求各地深入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四個改善”“四個滿意”“六個進一步”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改善基礎設施、改善服務、改善廁所、改善交通,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精准化措施,吸引區內外游客滿意而來、滿意而游、滿意而歸、滿意回憶,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讓更多游客到吐魯番市旅游、投資、定居。(新疆文旅之聲)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