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新疆溫宿縣:游牧民吃上“旅游飯” 掙上“旅游錢”

2021年09月30日23:0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果木烤全羊”“山水鹽療”“一家親超市”“干果店”……在新疆溫宿縣柯柯牙鎮帕克勒克村產業一條街上,共有游牧民定居戶創立的28家特色商鋪,自2021年5月營業以來,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村民戶均收入相比之前增加了6000余元。

帕克勒克村產業一條街入口處。王碩 攝

今年4月,溫宿縣委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按照“吸引一批、帶動一批、幫扶一批、輻射一批”的原則,統籌協調28個縣直單位黨委(黨組)結對認領32戶游牧民定居戶,依托烤馕、烤全羊、缸子肉等南疆特色美食,形成了“一戶一特色”的鄉村振興“示范戶”和“產業一條街”。

帕克勒克村游牧民定居點始建於2012年,主要依托轄區內帕克勒克草原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目前利用發展民宿、打造絲綢之路西域文化精品路線和特色產業街,已輻射帶動730名村民穩定就業。

村民坎巴熱汗·阿不都瓦依提家中有6口人,之前一直在山上放牧,平均每年養5頭牛,10至15隻羊,存款較少。2015年搬遷定居后開了一家小商店,如今擴大成了超市,主要經營蔬菜、瓜果和生活用品,每月收入3000元。

“住在山上的時候,交通、醫療和教育都不方便,現在家中有車有存款,3個孩子也都在上學,生活條件得到極大改善,非常感激政府的幫助。”坎巴熱汗·阿不都瓦依提感慨說道。

坎巴熱汗·阿不都瓦依提整理商品。王碩 攝

同時,28個縣直單位根據自身特點,通過調研走訪,在充分與村民進行商量的前提下,找到共同契合點,進行一對一幫扶。

村民阿瓦娜木·買買提說:“我老公在縣城和鄉村之間來回跑運輸,在工商局的幫助下家裡做起了郵寄業務,每公斤盈利兩塊錢,增加收入的同時也能為村裡群眾提供便利。”

阿瓦娜木·買買提在門口休息。王碩 攝

“村民們從事旅游時間還很短,從牧民到農民,再到個體戶,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柯柯牙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古麗扎爾·阿木冬表示,接下來,柯柯牙鎮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一戶一特色”長期做下去,加強村民培訓,提升服務素質,為村民辦好實事,逐步拓寬“黨建+旅游+農戶”的增收致富渠道。(王碩 李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