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西游達人棉田裡“取經送寶”

2021年09月30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近日,“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第十季自駕行疆活動的達人們一同前往新疆沙灣市大泉鄉參觀了當地的棉花基地,近距離深入了解新疆棉花的發展狀況。

新疆沙灣市大泉鄉棉花地。籽岷團隊供圖

新疆沙灣市大泉鄉一共有14萬畝地,其中12萬畝地用來種植棉花,棉花產量在400kg左右,據沙灣市大泉鄉雙泉合作社理事長何洪濤介紹,目前大泉鄉的農戶收入來源大部分都靠棉花種植,棉花種植全程都為機械作業,合作社大力建設“智慧農機”,打造“互聯網+農機”模式,用智慧化模式管理農田。

棉花地一旁,達人們忙著詢問合作社工作人員當地棉花種植的情況,與當地的農戶交流種植棉花的收入、生活狀況等問題。何洪濤介紹道:“新疆是我國最大的棉花產區,光照充足非常利於棉花的生長,但南北疆因地理特征的差異,所以種植的棉花種類又有所不同。像沙灣這邊主要種的是有機棉,而南疆大多為優質長絨棉。”

達人籽岷說道:“這次北疆之旅見識了新疆沙灣的棉花,有機會一定還要去看看南疆的長絨棉!”

新疆沙灣市大泉鄉棉花地。籽岷團隊供圖

新疆沙灣市大泉鄉棉花地。籽岷團隊供圖

達人籽岷表示,棉花與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日常衣物、用品都大多都為棉織品,這些用品的原料都是棉花,新疆是輸出這種原料的一大產地,這就能夠看出新疆棉花對全國各地的貢獻有多大,與此同時,棉花的豐收豐產也讓當地農戶的日子越過越好。

大泉鄉的農戶阿依努爾·哈力克說:“2012年鄉裡成立合作社,那時候我們都搶著包地,這些年在合作社的帶領下,收成越來越好,我在市裡買了兩套房子了。”

達人們在新疆沙灣市大泉鄉棉花地進行採訪。司元勛攝

“我認為可以從棉花豐產這個層面映射出新疆方方面面的發展,這是我們通過參觀棉花基地能夠感受到的新疆。作為一個b站的up主,我這次在新疆沙灣市的棉花基地拍攝了很多素材,也進行了較為深入的採訪,就是想要通過我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到新疆棉花,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到新疆棉花的發展以及它的重要性。”籽岷說道。(吉布吉瑪)

新疆沙灣市大泉鄉棉花地裡的棉花。司元勛攝

達人西游一行在新疆沙灣市大泉鄉棉花地合照。籽岷團隊供圖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