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從4A到5A 這些景區開啟闖關模式

——新疆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質升級系列報道之六

2021年09月09日16:1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4A到5A 這些景區開啟闖關模式

9月5日,奇台縣江布拉克景區裡,正在進行景區導視導覽圖基坑開挖作業,10天內2024塊導視導覽圖將安裝完成。2020年,該景區順利通過5A級景區景觀質量專家評審,成功取得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入場券”。當前,景區正開足馬力,向國家5A級旅游景區“沖刺”。

如何實現從“4A”到“5A”的華麗蛻變?江布拉克景區在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服務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今年以來投資4000萬元,計劃改擴建景區4萬平方米生態停車場,完善充電樁等配套服務設施,並將景區內8座公廁提升改造為AA級旅游公廁。“這些項目年內完工后,可有效解決景區‘三難一不暢’問題,提升服務品質。”該景區規劃項目建設處負責人趙鑒說。

每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都是一張閃閃發光的名片。2020年新增21家國家5A級旅游景區后,全國5A級旅游景區超300家,雖然數量隻佔2萬多家A級景區的1.4%,但市場份額卻佔到了40%。

“正是由於國家5A級旅游景區有限的數量和龐大的市場份額,所以每一個入選的景區都是優中選優。”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工作人員介紹,躋身國家5A級旅游景區之列,意味著從國家層面充分認可景區的服務質量與影響力。

為了向5A級景區目標邁進,使景區資源價值得到充分釋放,擴大景區吸引力和競爭力,天山托木爾景區、1949·軍墾文化旅游景區等多家4A級景區紛紛從硬件建設著手,開啟“闖關”模式。

總投資3.75億元的天山托木爾景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於今年6月底開工,目前已完成投資6477萬元,項目內容主要為游客接待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特色植物科普園、汽車露營基地、瞭望塔、民俗風情體驗區等。

以兵團軍墾博物館為主,集艾青詩歌館、休閑廣場、軍墾第一犁雕塑、人民劇場等於一體的“1949·軍墾文化旅游景區”,是石河子市正在力創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核心區。“改造升級后的兵團軍墾博物館已向公眾開放,下一步我們將對原先的文化宮進行改造,建成1.2萬平方米的游客接待大廳。”石河子市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科科長趙瑛瑛說。

“光提升硬件還遠遠不夠。”趙瑛瑛說,我們將進一步創新發展思路,加速實現景區的規范化運營,實現人性化、精細化的管理服務,努力把“1949·軍墾文化旅游景區”打造成為新疆文旅的一張亮麗名片。(王晶晶)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