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融情交心見真情

——新疆教育系統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紀實

2021年09月07日09:2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情交心見真情

9月3日,忙碌一天后,烏魯木齊職業大學大三學生艾西拉甫·買買提撥通了老師楊德新的電話,向他匯報最近的實習情況。“返校后最想見楊老師。”艾西拉甫說。

去年,艾西拉甫突發急性闌尾炎被連夜送往醫院救治,考慮到他的家人不在烏魯木齊,手術后住院治療的23天裡,楊德新主動承擔起照顧他飲食起居責任。擦身、洗頭、清洗衣物……病床前、洗衣房每天都能看到楊德新忙碌的身影。

與學生交朋友,把學生當親人,楊德新與艾西拉甫師生二人的故事是新疆教育系統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即“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聯系學生、聯系家長,與學生交朋友”)活動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新疆教育系統全面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區地縣三級領導干部帶頭聯系指導學校,教育系統干部教師全員參與,“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已成為深入推進“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促進各族師生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載體。

剛剛過去的暑假,讓喀什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學生代娜柯孜·玉蘇普江記憶深刻。7月21日,她家裡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喀什大學黨委書記薛繼海和喀什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老師。他們驅車2個多小時來到阿克陶縣代娜柯孜的家進行家訪,了解她的暑期生活,詢問她家的生活困難,征求家長對學校的建議和意見。

“沒想到學校領導和老師會來家裡,太感動了!老師們真正把學生當成了自己的孩子。”代娜柯孜的母親激動地說。

今年暑期,喀什大學共組成26個家訪組,走訪了200多個學生家庭。同時,深入企事業等用人單位開展調研,幫助今年未就業畢業生盡早就業,真正把關心和溫暖送到每一個學生心坎上。

在和靜縣高級中學,通過“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老師與學生的心更近了。高三(15)班班主任白麗麗帶了37個學生,孩子們全部住校,在學校,她是孩子們的“大家長”。每逢端午、中秋等節日,白麗麗都會自己花錢購買月餅、粽子、糖果等和學生們一起歡度。為了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白麗麗引導學生每天寫成長日記,並通過日記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思想動態。

“班裡有個上學期轉來的學生,剛來時,書寫特別潦草。在他的成長日記上,我每次都會寫下鼓勵鞭策的評語,這學期他有了明顯進步。”看到學生們的成長與進步,白麗麗樂在其中。

新疆大學已連續5年實施“學生成長幫扶計劃”,著力在生活關懷、學業幫助、科研訓練、生涯規劃、心理教育方面給予學生幫扶指導,平均每年資助學生40多萬元、解決實際困難3000多件。該計劃實施以來,學校學風明顯改進,學生考試通過率、考研率、就業率等穩步提升。“課堂內外老師們努力幫助解決家庭困難學生的就學、就醫、就業等問題,讓各族學生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真正成為了學生的良師益友。”新疆大學黨委學工部相關負責人說。

截至目前,新疆共有38.3萬名干部教師聯系1.1萬所學校,與451萬名各族學生結對交友。廣大干部教師主動了解結對交友學生及其家庭的困難和訴求,力所能及提供幫助,贏得了各族群眾的贊譽。(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