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一家親

2021年09月01日10:3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山南北一家親

“必須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自治區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民族團結工作放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高度進行思考和謀劃,始終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2016年以來,常態化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推動全疆120萬余名干部職工與160萬余戶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持續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扎實。

眼下正值瓜果飄香季,溫宿縣吐木秀克鎮吐木秀克村村民艾則孜·吐尼亞孜家26畝果園迎來大豐收。“我的好兄弟,今年果園裡的蟠桃長勢好,賣了好價錢,家裡的鵝還有奶牛都養得好,這一年下來,收入肯定大漲。”8月20日,艾則孜撥通親戚張家勇的電話,分享自己的喜悅。

2016年10月,在自治區開展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自治區地礦局第九地質大隊干部張家勇與艾則孜結為親戚,幾年深入交往,如今已是彼此牽挂的好兄弟。

“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情。從結對認親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了。”張家勇動情地說。

同心合力是最偉大的力量。在一次又一次的坦誠交流中,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幫互助中,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交往交流交融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更加團結統一。

如今,各族群眾的親戚遍布全國,他們縣裡有親戚,市裡有親戚,援疆省市有親戚,首都北京也有親戚,一座座交往交流交融的“連心橋”如彩虹般飛架天山南北。

7月19日,來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54名9歲至13歲的少年兒童,在輔導員的帶領下,踏上了赴河北省邯鄲市為期4天的融情夏令營之旅。兩地的孩子們一起參觀少先隊博覽館、烈士陵園、博物館等地,開展民族團結聯誼活動。

“在夏令營,我收獲了友誼,結識了新朋友。我們會一直保持聯系,相互鼓勵,共同進步。我們歡迎邯鄲的小伙伴來新疆做客。”庫爾勒市第七小學學生白熱凱提·吐爾遜說。

在阿克蘇市百年老街王三街上,一家名為“民族團結一家親”的餐廳生意興隆,這是一家由7個民族的88位股東入股的餐廳。共同發起人婁建波和木合塔爾·肉蘇力在一次結對認親活動中結為親戚,后來兄弟倆便有了以“眾籌”方式開一家餐廳的想法。餐廳開業后,吸納了數十名各民族困難人員就業。

王三街的商戶也有各自的結對親戚,各民族精神相依,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你看看我的微信,我們的感情都在裡面呢。”王三街賢惠羊肉餃子館店主阿孜古麗·艾買提說,去年有一段時間,店裡的資金周轉不開,親戚楊豐才知道后,立即轉了一筆錢過來。“當時,我的眼淚一下就冒出來了。”阿孜古麗深情地說,“他是親戚,更是家人。”

隨著“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的深入推進,各族干部職工與基層群眾融為一體、打成一片,讓各族群眾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更加堅定了維護祖國統一、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的決心。新疆各族兒女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緊跟時代步伐,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民族團結之花在天山南北常開長盛。(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