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勒克县:嵌入式居住小区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2020年07月04日17: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尼勒克县大力推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坚持把民族团结融入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构建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积极推动各民族居住、教育、工作、生产、经济、文化、感情等方面的相互嵌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

尼勒克镇新城雅居小区是各乡镇农牧民嵌入式居住的小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共264套住房,主要由汉、哈、维、蒙、回、柯6个民族组成,以嵌入式居住为主,该小区将各乡镇场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民统一安置在小区内,共享安置政策、共享村民待遇、共享资源。在小区安排中坚持“大杂居小聚居”的原则,每栋楼、每个单元都做到各民族混居,如今,该小区各族群众亲如一家,民族团结蔚然成风,形成了共享、共学、共居、共帮的文明小区。

自2019年地力达西·依肯拜搬入新城雅居后,家中只有她一人居住。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她的邻居会经常到她家帮助她做一些家务,陪她唠唠家常,她们之间建立起了亲如母女般的亲情,随着感情的加深,现在不管谁家遇到困难都会相互帮助。

为了不断积极营造各民族团结互助、和谐友好的良好氛围,尼勒克县城乡处处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活动,搭建各类文体活动等平台,在活动室里各族居民们通过休闲娱乐活动联络感情,以牌会友,各族群众相互走动,在交朋友的同时互相也了解彼此,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活动中进一步促进了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尼勒克县不断打造多民族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抓实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长足发展,抓紧“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插花居住,切实形成各族群众相互往来,邻里守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友好关系。(张伟民 贾咪)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