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一心向黨人民紅

援疆紅|齊魯文化潤新疆 石榴花開映喀什

 ——山東援疆文化潤疆紀實

2021年08月24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山東省第十批援疆團隊進疆以來,發揮山東省文化大省資源優勢,扎實開展文化潤疆工作,以文化“五進”、“一抓雙促”、結親結對、“手拉手”等活動為主線,與受援地群眾間搭建起以文潤心、以文潤情的橋梁,使受援地群眾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族群眾間相親相愛、互幫互助的融融之景隨處可見,民族團結之花在各族群眾的心田盛放。

文化“五進”活動 每個崗位都是文化陣地

7月20日以來,山東援疆企業新疆麥蓋提縣順鑫工藝品有限公司的員工阿不都拉薩拉木·麥麥提依明和同事們一直關注河南遭受暴雨洪澇災害的消息,7月30日一早,全廠327名各族員工都集合起來,你十元、我百元,有序投入捐款箱裡,共捐款10700元,善款通過紅十字會捐往河南。阿不都拉薩拉木·麥麥提依明說:“雖然捐的不多,但都是我們的心意。”

麥蓋提順鑫工藝品有限公司是山東日照九鑫工藝品有限公司2020年10月在麥蓋提縣成立的一家以生產、制造各種佩飾、挂飾、玩具成品的勞動密集型民營企業。該企業是山東援疆文化“五進”活動的示范點,每個傳統節日企業都組織大家聚在一起慶祝或者開展文藝演出、勵志宣講等活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深根植在企業員工的心中,當災難來臨時,形成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大愛暖流。

“進機關提素質、進鄉村筑陣地、進社區促和諧、進校園育新人、進企業促黨建”是山東援疆開展文化“五進”活動的目標,成立志願者服務隊,開展內容豐富的文化浸潤活動,形成了可復制推廣的文化“五進”模板。泰安市創新開展“燎原計劃”“青藍工程”“泰岳彩虹”“泰山學堂”等,推進德能教育﹔東營市打造齊魯網校,全縣140余個村(社區)完成了學習聯網﹔濟寧市實施草根宣講員、愛心小課堂、魯緣公益及志願者服務項目,開設國學講堂、建設國學街、設立國醫堂﹔日照市組織“魯劇潤麥”“瀚海魚拓”“書畫潤疆”等文化交流活動,建設國學書院、七彩校園等項目,開展文化浸潤工程。

齊魯愛心小課堂 山東援疆的愛心接力

喀什地區疏勒縣,81歲的潘玉蓮,50歲時為了鄉親們的孩子能接受更多的教育,自費淘來桌椅板凳,並把自己的家改裝成教室,開始了免費輔導孩子們的工作,30年間,共有2300多名各族兒童從潘玉蓮的小課堂走進大學的校園,成長為教師、醫生、警察、科技人才……像一顆顆希望的火種散落在祖國各地。

潘奶奶建設愛心小課堂的故事感動著千萬人,山東援疆人接過了這個接力棒。2020年,山東省援疆指揮部、東營市援疆指揮部投資160萬元,援助建設了博望社區“潘奶奶愛心小課堂”(齊魯愛心小課堂),全套嶄新的教學設施,還有廚房、宿舍,文體活動小廣場,並且抽調了10名援疆教師、14名支教大學生組建了援疆義務輔導隊,為社區的孩子提供了課外良好的學習環境。

英吉沙國學書院 打造南疆國學文化主陣地

開展線下國家通用語言培訓、宣講18370人次﹔開展線上培訓10550人次﹔課堂直播覆蓋英吉沙全縣人群……這組數字是2021年上半年,英吉沙縣國學書院密集開展線上線下教育培訓工作的縮影。

英吉沙縣國學書院是山東省文化援疆重點項目,是目前南疆功能最完善、佔地面積最大的國學書院。該國學書院啟用以來,國學教育的領域和方式在不斷拓展,集國學教育、研學旅行、文化體驗、圖書閱讀等形式,開設課程共為15個類別,117項單課,充分發揮了國學的精神引導、文化教化功能,以文化人、以文潤心。

自建成以來對全縣扶貧骨干、村干部、大學生村官、師生等群體開展脫貧攻堅、文化自信、國學等方面開展培訓,受益達4萬人次,真正成為南疆地區國學文化的主陣地,是山東援疆踐行“文化潤疆”工程的重要舉措。

文化產品精彩紛呈 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加強

文藝作品創作喜結碩果,以民族團結為底色,未來科幻為題材的20集多民族角色互動大型動畫片《五色奇玉記—靈雲代碼》於7月20日開播,僅兩天內即突破了一百萬次的播放量﹔《擼起袖子加油干》等一系列舞台演出節目不斷登台亮相﹔電視劇《燦若星河》正在拍攝。“三交”活動豐富多彩,推動了國欣文旅集團與喀什市就高台民居的保護開發達成合作﹔組織了“山東畫家喀什行”“魯喀社科大講堂”“山東快板書進校園”等文化交流活動活動﹔深化兩地景區、圖書館、博物館、電視台等單位結對共建,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活動聯辦。

文化旅游援疆成效顯著,精心策劃實施文化旅游項目,岳普湖達瓦昆沙漠景區、疏勒長壽村旅游服務中心、英吉沙達瓦孜演藝中心、麥蓋提N39°沙漠探險基地建設不斷提升﹔英吉沙非遺小鎮、疏勒縣非遺文創工坊、刀郎文旅特色小鎮等項目推進順利﹔實施“山東人游喀什”“喀什人游山東”行動,開通“魯疆號”山東人游喀什包機90多架次、專列4列,入喀旅游人數達萬余人次,有力地助推了當地旅游經濟發展。(楊杰 仇晶)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