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多舉措推進節能降碳

2021年08月23日11:1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多舉措推進節能降碳

8月23日至29日是第31個全國節能宣傳周,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節能降碳,綠色發展”。記者從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獲悉,今年,新疆將大力實施能耗“雙控”管理,持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21年新疆能耗“雙控”目標是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能耗消費增量控制在國家下達的目標范圍以內。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021年節能工作要點》,自治區將積極推進結構調整、加強重點領域節能減排、提高綠色發展水平。

在推進結構調整方面,自治區將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堅持不懈化解過剩產能,為高質量發展置換用能空間﹔加快推進高耗能行業結構調整,切實從源頭上杜絕不合理用能,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提升產業規模和市場競爭力,支持企業應用綠色技術,提高能效水平。同時,優化能源結構,加快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調整交通運輸結構,加快建設新疆綜合立體交通網,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

在加強重點領域節能減排方面,自治區將加強工業、交通、建筑、公共機構、商貿流通、農村農業領域節能減排。其中,工業領域將組織開展自治區第五批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示范工作,啟動工業領域重點用能企業“十三五”能源審計和“十四五”節能規劃編制,開展第五批循環經濟試點等。在建筑領域,全疆新建居住建筑全面執行節能75%標准,公共建筑全面執行節能65%標准。交通領域重點提升交通基礎設施綠色發展水平,積極打造綠色公路,推廣節能環保先進技術和產品。深化柴油貨車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廣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輛。

今后,新疆將通過嚴格落實節能責任、進一步推進節能支持政策、健全並嚴格執行節能環保法律法規標准、加大全社會參與和節能宣傳力度等,共促節能減排和低碳發展。(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