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深圳:提升受援地自主發展能力

2021年08月16日10: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受援地自主發展能力

“感謝農科院深圳基因所的水稻專家,是他們在田間地頭手把手教我,我的海水稻才能豐收。”8月15日,看著隨風搖曳的稻谷,喀什市帕哈太克裡鄉肖爾巴格村村民吐哈提·熱依穆臉上滿是期待,“去年,僅種海水稻就讓我的收入比以往多了1萬多元。”

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的海水稻不僅在喀什市帕哈太克裡鄉的土地上“落了戶”“安了家”,還生根發芽、結出碩果,實現大面積推廣種植。

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喀什地委副書記楊春生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更加務實地推進產業援疆,在支持受援地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將‘輸血’幫扶為主轉化為‘造血’幫扶為主,不斷提升受援地自主發展能力。”

喀什深圳城創建深喀數字經濟(電商)產業示范基地,引進疆禾農禮、豬八戒網等創新綜合電商服務平台,全產業鏈提升喀什特色農副產品市場競爭力,帶動年產值超過3億元。該基地目前已入駐和即將入駐企業18家,注冊資金1.65億元,農產品年交易額預計突破3.54億元。

“我們把招商引資作為產業援疆的生命線,積極對接新疆各地深圳商會來喀什投資興業。”楊春生說。

今年,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與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合作設立喀什地區電子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以第三方機構形式創新招商模式助推產業發展,第一批已集中引進19家電子企業,其中5家企業已正式落地喀什深圳產業園。

今年,喀什地區駐深圳片區招商分局、深圳招商工作站已對接走訪企業363家,其中255家已到喀什考察,意向投資金額61.345億元,落地項目36個,包括億元項目8個。

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還著力深化就業援疆,依托深圳產業園一至三期,吸引130多家勞動密集型企業落戶,實現長期穩定就業1.2萬人以上。僅今年深圳產業園三期在引進紡織服裝與食品企業的同時,就吸引8家電子加工企業進駐,增加就業崗位約3000個,深圳產業園也成為南疆紡織服裝、電子組裝產業集聚地和就業基地。

深圳還以產業園的企業為主體,帶動衛星工廠發展,形成“總部+衛星工廠”的模式,目前已建成70多個衛星工廠,從而實現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啟動以來,深圳援疆孵化上千家企業,帶動產業超過百億元,給超過10萬名貧困人口生活帶來了巨變。

楊春生滿懷信心地說:“我們要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和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好,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動發展的工程、民族團結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