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傳承兵團精神 扎根奉獻邊疆

本報記者  張  賀  楊明方  鄭海鷗
2021年08月12日11: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06 版)

圖①: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外景。資料圖片

圖②:第四師可克達拉大橋。馬應林攝

圖③:石河子屯墾戍邊紀念碑。資料圖片

圖④:第八師石河子市鳥瞰圖。王建軍攝

要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激勵各級干部在新時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皚皚天山,巍巍昆侖﹔茫茫戈壁,漫漫大漠。在祖國的西陲,有這樣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不拿軍餉,不穿軍裝,永不換防。這支隊伍,就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2014年10月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立60周年的賀信中指出:“幾代兵團人發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扎根新疆沙漠周邊和邊境沿線,認真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切實當好生產隊、工作隊、宣傳隊、戰斗隊,充分發揮建設大軍、中流砥柱、銅牆鐵壁作用,在開發建設新疆、增進民族團結、推進社會進步、鞏固西北邊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激勵各級干部在新時代扎根邊疆、奉獻邊疆。”

把戈壁變成良田,把荒漠變成綠洲,用熱血鑄就對祖國的忠誠

1954年,新疆軍區生產建設兵團成立,拉開了新中國屯墾戍邊歷史偉業的序幕。他們扎根邊疆、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把戈壁變成良田,把荒漠變成綠洲,用熱血鑄就對祖國的忠誠,譜寫了一曲曲建設祖國、保衛邊疆的壯歌。

67載春華秋實,67載艱苦奮斗。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裡,“兵團精神”板塊把人們的思緒帶回到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展板上,兵團戰士揮舞鎬頭,在戈壁荒原上開墾耕種,展現出戰天斗地的豪情。“當年沒有現在那麼多先進的生產工具,挖渠開荒都是肩挑背扛。”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老軍墾人楊飛鵬回憶,兵團成立初期,沒有油和柴,就用鹽水摻著苞谷面湊合吃,冬季還要從外地運大白菜和蘿卜。“上班一擔肥,下班一擔草,中午打沙棗,晚上圍著火爐剝棉桃”是他們每天真實的生活寫照。

“不與民爭利、不與民爭水、不與民爭地”,兵團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駐地選擇在風頭水尾、沙漠邊沿和邊境沿線。兵團第十師一八三團駐地,氣候極其惡劣,冬季長達5個半月之久,冰天雪地,寒風刺骨。老軍墾人李蓮芝回憶,有一次,連裡派4名同志上戈壁灘打柴,凌晨1點多才回來,一名沒有穿氈筒的同志的腳和棉膠鞋凍在一起脫不下來,10個腳趾頭全被凍壞,隻能用刀子把鞋子割破。

但就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兵團人以火一樣的熱情屯墾戍邊、接續奮斗,讓沙漠披上綠衣,把荒野變成良田。

“正是憑借堅定的理想信念,一代代兵團人屯墾戍邊,成為鞏固邊防、開發新疆的生力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黨校副校長王小平說,“兵團精神是我們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激勵新疆各族兒女共同奮斗的寶貴精神資源,必須繼承好和發揚好。”

兵團戰士們辛勤耕耘、忠誠守衛,做“永不挪動的界碑”

“割不斷的國土情,難不倒的兵團人,攻不破的邊防線,摧不垮的軍墾魂”,號稱“西北邊境第一團”的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一連房前石碑上刻著的這段話,就是對兵團人守土衛國的最好寫照,對祖國的無限忠誠和深沉熱愛早已化為無聲的行動。

阿拉克別克河雖然隻有60公裡長,卻是中哈兩國的界河。1988年,阿拉克別克河突發洪水,大壩決口,3000多畝耕地、林帶被毀。危急時刻,一八五團全團迅速成立了上百人的“敢死隊”,歷經16個晝夜的艱苦奮戰,終將缺口堵住。

時年19歲的二代軍墾人馬軍武也參加了這場驚心動魄的戰斗。為了預防水災隱患,兵團在缺口處設立了一個水文點,馬軍武主動申請在此駐守。這一守就是30多年。30多年來,馬軍武和妻子張正美聽壞了幾台收音機,燒壞了幾盞柴油燈。“一生隻做一件事,我為祖國當衛士。”馬軍武的話慷慨激昂。

類似的事跡在兵團比比皆是:為國巡邊50多年、總裡程達20多萬公裡的魏德友,祖孫四代接力守護邊境線的王傳德,在荒無人煙的地方守衛水庫30多年的李炳清,守護灌溉萬畝良田的水渠達26年的蔣興暉……“我家住在路盡頭,界碑就在屋后頭。”67年來,在新疆漫長的邊境線上,兵團戰士們辛勤耕耘、忠誠守衛,做“永不挪動的界碑”。

“熱愛祖國是兵團人的本色,也是‘兵團精神’的靈魂和旗幟。對祖國忠誠,對人民負責,是兵團人不變的價值取向。”兵團黨委書記、政委王君正說。

1966年,17歲的上海知青姜萬富踏上了西去的火車,火車跑了3天4夜才到吐魯番,而這裡離他工作的地方還有1500多公裡。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三師葉城二牧場,迎接姜萬富的是低矮陰暗的“地窩子”、扑面而來的蚊虫,冬天這裡的溫度低至零下20多攝氏度……在這個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牧場,姜萬富工作了一輩子,憑借精湛的技術,成功實施了2000多例外科手術,無一感染,被各族群眾親切地稱為“驢背上的白衣天使”。

同來的知青后來紛紛返城,姜萬富卻選擇了留下。年邁的父母需要照顧,千裡之外的女兒讓他牽挂,可姜萬富說:“我的醫術放在上海不值一提,大醫院裡有本事的醫生多了去了,但在這裡,鄉親們需要我……有我這樣的醫生在,就能給病人爭取到救命的時間。”

奉獻已融入兵團人的血脈:終身從事細毛羊事業、培育出“中國美利奴”的科學家劉守仁,30多年走了26萬多公裡、救治病人2萬多人次的好醫生李夢桃,30多年走遍南疆牧場、為各族群眾防治病虫害的農業專家吳翠雲……

歲月流逝,青春無悔。一代代兵團人在平凡的工作中踐行著“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的忠誠誓言。

新一代兵團人繼承和弘揚前輩留下的精神財富,把兵團精神融入立足當代、面向未來的奮斗中

“地上不長草,天上無飛鳥,風吹石頭跑。”兵團團場大都分布在自然條件極其惡劣的戈壁沙漠。但就是在被一些外國專家認定為“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嚴酷環境裡,兵團人硬是用自己的雙手開墾出千萬畝良田,建立起座座現代化新城,構建了數千公裡生態屏障……昔日瀚海戈壁,今日黃沙披綠、稻麥飄香、果樹成行、銀棉如山……

石河子市被譽為“共和國軍墾第一城”。第一代老軍墾陸振歐回憶當時的情景,仍記憶猶新:“那時隻有車馬店、賣馕的幾戶人家,除了北面蘆葦地,到處是荒灘戈壁。”第一代兵團人喝鹽鹼水、睡“地窩子”,人拉肩扛、挖渠引水、改造葦湖、開墾荒地,在荒無人煙的大漠之邊打造了一座現代化新城。如今,石河子市碧水繞城、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綠蔭掩映座座現代化廠房。石河子崛起為新疆重要工業基地,享有“戈壁明珠”的美名。“石河子從一張白紙起家,發展到現在,靠的就是兵團人艱苦奮斗、開拓創新的精神。”陸振歐感慨地說。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一件補了296塊補丁的軍大衣令參觀者為之動容。這件“鎮館之寶”是軍墾戰士艱苦奮斗、犧牲奉獻精神的見証。幾代兵團人正是秉持這種精神,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發展奇跡:新疆每3畝耕地中有1畝是兵團開墾的﹔新疆糧食產量的19.9%、油料產量的30%、甜菜產量的44.5%來自於兵團。全國最大的棉花生產基地在兵團,兵團棉花單產多年保持全國紀錄。

60多年來,兵團人治理了數十條河流,修建了上萬項水利工程,栽種了上億棵樹,在萬古荒原、戈壁、沙漠中建起了近200個大小城鎮和一個個花園式的農場,創造了人進沙退的奇跡。

今天,新一代兵團人繼承和弘揚前輩留下的精神財富,把兵團精神融入立足當代、面向未來的奮斗中。

在脫貧攻堅一線,處處閃耀著新一代兵團人的身影。清華大學博士生、現任兵團黨委組織部干部教育處處長魏宇杰曾在南疆兵團第三師五十一團工作了近3年。他和同事們利用廢舊廠房辦純淨水廠、生活紙廠、防凍閥廠、馕廠、紅柳烤肉廠,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打工,使這個國家級深度貧困團場順利脫貧。“每當夜深人靜,我都在想,來到兵團工作,最大的收獲就是精神上的富足。”魏宇杰說。

在抗擊疫情一線,處處挺立著新一代兵團人的身姿。2020年2月,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40名骨干組建救援隊馳援武漢,收治患者1760人,治愈患者868人,實現了住院患者零死亡、艙內醫護人員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復發。石河子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系學生林雨謙說:“老一輩兵團人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光輝歷程令人欽佩和鼓舞,我們會繼承發揚老一輩人的光榮傳統,不畏艱難險阻,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光和熱。”

在融合發展道路上,處處誕生新的創造。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主動參與喀什地區“一市兩縣”軌道交通項目建設,通車及在建公路裡程達465公裡,惠及近70萬名兵地群眾﹔第八師石河子市與瑪納斯縣共同投資4.9億元,建設橫跨瑪納斯河、連通兩地的石瑪大橋,打通了新的交通渠道……

兵團精神代代相傳。今天,青年一代像先輩們一樣義無反顧,“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為新疆的發展,為祖國的邊防繼續貢獻青春與熱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