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各民族親如一家、血脈相連”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京舉辦第十三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側記

本報記者  苑基榮
2021年07月16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6日 07 版)

7月1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場涉疆問題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代表與中外媒體通過面對面交流和連線直播等方式,以大量事實案例和親身經歷,介紹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發展和進步,進一步批駁涉疆謊言和謬論,揭露美西方反華勢力以所謂人權為借口干涉新疆事務的霸權行徑。

7月14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的保障》白皮書,全面闡釋了新疆各族群眾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展示了新疆人權事業不斷發展進步的真實狀況。當前的新疆,天山南北安定祥和,一派繁榮景象。

清晨的陽光洒滿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恰爾隆鎮昆侖佳苑小區,村干部塔來古麗·克爾曼迎著朝陽,通過視頻直播介紹了牧民們整體搬遷后翻天覆地的變化和幸福美好的生活。

塔來古麗與村民們原來住在恰爾隆鎮麻扎窩孜村,該村地處帕米爾高原深處,平均海拔2600多米,自然條件惡劣。從塔來古麗在視頻中展示的圖片上能看出,該村原來基礎設施落后,村民們主要從事畜牧業。2017年,通過易地整體搬遷,原來的石頭房和氈房變成了寬敞明亮的樓房,泥土路變成了柏油路,河壩水變成了清澈的自來水……村民們做飯有了天然氣,家裡安裝了有線電視。現在每戶家庭年收入都在5萬元以上,很多家庭還買了小汽車。“我們過上了幸福的好生活!這是鄉親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塔來古麗說。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美西方反華勢力無視中國政府為保障各民族平等權利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無視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進步,歪曲事實,無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議題,抹黑中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憑空捏造“強迫勞動”等謬論,是赤裸裸的強權政治和霸權行徑,其根本目的是妄圖對新疆進行“產業滅絕”,破壞中國參與全球價值鏈的合作,削弱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將中國排斥在世界市場之外,實現“以疆制華”的圖謀。

新疆的教培工作近年來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表示,針對新疆的教培工作,美西方反華勢力散布了大量謠言謊言,但從實際情況看,教培中心有力打擊了恐怖主義,鏟除了宗教極端思想的土壤,教育挽救了一批感染宗教極端思想、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使他們擺脫了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精神控制,真正獲得了人身自由,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通過視頻連線,來自新疆的7位基層群眾代表介紹了各自的經歷,其中愛心接力救助一名7歲維吾爾族小男孩小麥(化名)的故事牽動了在場所有人的心。

今年4月30日,住在和田地區和田縣拉依喀鄉庫木艾日克村的小麥,右手臂被拖拉機絞斷,急需前往烏魯木齊市做斷臂再植手術。再植手術治療黃金時間隻有8小時,而從和田到烏魯木齊要跨越1400多公裡。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接力中,新疆各級政府和來自不同行業、從事不同工作的各族干部群眾爭分奪秒、全力以赴,用愛心鋪就了救援通道,演繹了生命接力的感人故事。

在視頻連線中,小麥在母親、主治醫生和護士陪伴下,顯得非常淘氣,不時用小手去抓護士的耳朵,高興地與現場記者打招呼。據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骨科醫生黎立介紹,一期手術成功,二期手術目前愈合良好,右手手指顏色紅潤,血運正常。徐貴相說:“這個故事集中體現了新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力詮釋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更充分彰顯了新疆各民族親如一家、血脈相連。”

徐貴相表示,透過這些故事可以看到,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就是為了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但美西方個別政客、機構和媒體,罔顧新疆和諧穩定、繁榮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人權得到充分保障的事實,顛倒黑白,造謠污蔑,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