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矢志履行職責使命——

展現新的作為 書寫新的篇章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2021年06月07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09 版)

“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裡,屯墾在天山。”60多年來,幾代兵團人通過努力,將亙古荒原變成綠洲良田,譜寫新中國屯墾戍邊的壯麗篇章,為保衛邊疆、建設邊疆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9月,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深化改革,加強維穩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兵團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更好發揮特殊作用。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指引著新時代的兵團矢志履行職責使命,奮力書寫維穩戍邊新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

釋放發展活力

初夏,天剛蒙蒙亮,二師鐵門關市二十四團職工冉舉龍就趕往葡萄種植合作社,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去年我在合作社掙了10萬元,今年加把勁,說不定能掙更多!”

2017年1月,黨中央專門出台文件,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進行全面部署。作為兵團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推開。

過去,兵團農業組織化程度高、集團化特點突出,實行統一種植計劃、統一農資採供等“五統一”。兵團黨委團改辦主任趙福義介紹,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后,取消了“五統一”,向職工頒發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証,讓職工真正成為市場經濟的主體。擁有了生產經營自主權,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空前高漲,紛紛加入合作社共同闖市場。

2019年3月,兵團黨委印發《關於大力促進和規范農工合作社發展的意見》,計劃用5年的時間,使規范化農工合作社達到1000家以上,80%以上的農工參與合作社生產經營。職工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兵團農業發展活力迸發。2020年兵團農業總產值1494.46億元,比上年增長6.4%﹔糧食總產量241.44萬噸,為近4年最高,比上年增長4.8%。

兵團維穩戍邊看家本領進一步增強。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制度將職工身份地與履行民兵義務緊緊聯系在一起,團場連隊“兩委”成員的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廣大職工履行民兵義務的自覺性也明顯提高。

作為兵團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國資國企改革穩步推進,為壯大兵團綜合實力積聚動能。兵團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邵春杰介紹,兵團大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國資國企發展、改革、監管等取得明顯成效,國有資產規模穩步擴大,盈利能力不斷增強。

推進融合發展

攜手共建家園

三師圖木舒克市主動參與喀什地區“一市兩縣”軌道交通項目建設,通車及在建公路裡程達465公裡,惠及近70萬名兵地群眾﹔八師石河子市與瑪納斯縣共同投資4.9億元,建設橫跨瑪納斯河、連通兩地的石瑪大橋,打通了新的交通渠道……生產建設兵團和地方基礎設施走向互聯互通、共建共享,是融合發展走深走實的縮影。

兵地融合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兵團發揮特殊作用、履行職責使命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兵團和地方發揮各自優勢,推進融合,成效顯著——

廣泛開展當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活動,深化兵地社保、醫療、教育等工作銜接合作,增強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此外,兵團還利用農業科技優勢帶動當地群眾共同致富、建設完善覆蓋兵團並輻射地方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兵團與烏魯木齊合作在該市打造了十二師分區、頭屯河合作工業園區。“園區共建后,一批先進裝備制造項目、軟件信息產業項目、外向型經濟項目先后落地,有力推動了兵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十二師黨委書記、政委王炳炬說。

加快南疆師市發展

促進區域協調

兵團南疆師團產業基礎薄弱、工業化水平低,經濟總量佔兵團經濟總量的比重低。“加快推進南疆師市發展,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舉措。”三師圖木舒克市黨委書記、政委李震國表示。

南疆發展,交通先行。2021年1月1日19時42分,伴隨著一聲汽笛長鳴,首趟K9778/5次旅客列車緩緩駛出圖木舒克站,開往目的地烏魯木齊。以此為標志,擁有千年歷史、史稱“唐王城”的絲路古鎮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徹底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

三五九旅今何在?花海飄香阿拉爾!今年“七一”前后,火車的汽笛聲也將在一師阿拉爾市響起。“通火車、建機場,不斷完善交通設施,將為這座軍墾新城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強勁的新動能。”浙江省台州市對口支援第一師阿拉爾市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阿拉爾市副市長李震杰感慨。

目前,公路、鐵路、機場正在形成綜合、立體的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助推南疆師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不僅要讓更多城市航班飛起來,讓更多地方火車跑起來,還要讓更多農村公路連起來。”兵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兵團南疆師市所有連隊已提前實現了100%通硬化路,具備條件連隊100%通客車。

為加快城鎮化發展步伐,一師阿拉爾市在住房、社保、教育、醫療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確保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務﹔三師圖木舒克市全面推進內涵式城鎮化建設,城鎮化建設駛入快車道﹔十四師昆玉市堅持規劃先行,以人為本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配套設施,不斷提升城鎮的吸引力和承載力。

兵團在發展,南疆在變化。與周邊地方城鎮功能互補的兵團環塔裡木盆地城鎮帶,如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塔裡木盆地周邊,南疆師市團鎮繁榮、產業集聚、民生改善、生態良好的態勢正在形成。邁向新征程,兵團人正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決心推動新時代兵團工作邁上新台階,讓兵團真正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范區。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