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約談提醒壓實脫貧責任

2020年07月26日16: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約談提醒壓實脫貧責任

近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委會議室內,該地區紀委監委協助地委對莎車縣、麥蓋提縣、岳普湖縣等3個縣,以及13家職能部門負責人進行約談。“對易地扶貧搬遷后續項目中貧困戶就業人數與實際就業人數不符的問題,你們怎麼解決?”約談現場,點人點事,直指要害。

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喀什地區紀委監委採取班子成員“一托二”的方式,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等政策落地落實情況,對4個擬脫貧摘帽和8個已摘帽縣市分片包聯,對在監督執紀中發現的問題,綜合運用約談提醒等措施,壓實脫貧攻堅責任。

協助地委開展約談后,喀什地區紀委監委結合有關部門今年對喀什地區督導調研時發現並反饋的典型問題,以及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分片包聯督戰督導情況,分別對7名縣市紀委書記開展約談,既涉及聚焦扶貧項目實施、資金使用和政策落實方面監督檢查深度不夠,也有發揮監督職能作用不明顯、對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分析研究不夠等問題。

喀什地區各縣市紀委監委也通過“把脈問診”查找問題,量身定制談話方案,與各鄉鎮和職能部門分別開展約談提醒,變事后處置為事前監督,持續傳導壓力促落實。

為了加大對扶貧政策措施落實、扶貧資金使用、扶貧項目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早打“預防針”,葉城縣紀委監委圍繞脫貧攻堅監督重點,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對分管扶貧工作的縣委副書記,財政局局長,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副局長以及23個擬脫貧村涉及的3個鄉鎮黨委書記等關鍵崗位負責人提醒談話。

葉城縣棋盤鄉是深度貧困鄉,正陸續實施農戶防雨設施改造、道路建設、鴿子養殖、蔬菜種植等項目,涉及廉政風險的領域和環節多。“這次提醒談話非常及時,使我感受到組織的關愛和期望,更讓我深刻體會到肩上的擔子和責任。”棋盤鄉黨委書記韓正斌表示。

喀什地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立足監督職能,持續強化對扶貧項目、扶貧資金、扶貧干部的監督,督促相關單位把問題查准找實,責任到人到事。(楊新遠)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