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2020年07月16日20:09  來源:天山網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聽取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全疆經濟運行工作,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堅決克服麻痺思想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全疆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全國主持會議

7月16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聽取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全疆經濟運行工作,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通報了烏魯木齊市新冠肺炎疫情情況。會議指出,烏魯木齊市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要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抓好病例流調溯源,在現有密切接觸者已全部落實醫學觀察措施基礎上,進一步科學細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加強確診病例深度分析,確保不漏一人。要堅決切斷傳播渠道,聚焦重點人群、重點部位,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措施,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要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堅持和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加強人員進出疆管理和疆內流動人員疫情監測防控,全面加強人員密集場所管控,強化社區、農村網格化管理,扎實做好醫院發熱門診篩查,織密疫情防控網絡。要積極開展科學救治,調動優質資源,完善診療方案,優化診療流程,確保患者得到科學有效救治。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及時公布疫情,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加強科普宣傳,引導各族人民群眾做好科學防護。

會議聽取了上半年全疆經濟運行情況匯報。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各地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積勢蓄勢謀勢、識變求變應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工作目標任務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要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增強經濟發展韌性和潛能,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二要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堅持以就業為導向倒逼產業發展,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貧困群眾等困難群體就業,積極搭建平台、多渠道促進就業創業。

三要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落實惠企政策、加強要素保障,推動各類企業協同並進、競相發展,鼓勵發展夜間經濟,多措並舉增強市場主體的發展信心和動力。

四要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推動農業提質增效、實現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加快工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產業優勢,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擴大服務供給和釋放需求潛力。

五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聚焦深度貧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持續深化挂牌督戰、問題整改、返貧監測、鞏固成果,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建設美麗新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六要深入挖掘投資消費外貿潛力。促進投資消費外貿協同發展、共同推進,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強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強重大工程建設,不斷提升投資質量和效益﹔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完善政策措施,培育消費熱點,推動消費提質擴容﹔擴大對外貿易,做活口岸經濟,推動外貿外資優化升級。

七要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緊緊抓住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重大戰略機遇,充分發揮優勢,扎實推進以“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為重點的核心區建設,努力構建全方位對內對外開放新格局。

八要用足用好各類政策。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堅決貫徹落實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用好黨中央賦予新疆的特殊政策,推動政策形成合力、落實落地、產生效益。

九要加大力度深化關鍵性改革。全力抓好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地,積極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千方百計吸引各類企業來疆投資興業。

十要充分發揮財稅金融作用。充分發揮財稅金融的支撐保障作用,落實中央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推進減稅降費、減租降息,切實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十一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為重點的惠民工程,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加強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切實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二要始終堅持統籌兼顧。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做到思想不懈怠、機制不改變、工作不放鬆﹔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確保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切實抓好安全生產、防災減災和防汛抗旱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雪克來提 ·扎克爾、肖開提 ·依明、努爾蘭 ·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偉、艾爾肯 ·吐尼亞孜、田文、李邑飛、沙爾合提 ·阿汗等出席會議。(姚彤 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