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大桃“安家”和田洛浦 扶貧路上果飄香

那衣

2020年07月13日12:4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車行新疆和田大地,茫茫戈壁掠過車窗。忽然,一片桃林映入眼帘,洛浦縣洛浦鎮多魯吐格曼貝希村北京“平谷大桃”洛浦基地到了。2018年落戶在洛浦的北京平谷大桃初次成熟結果,一棵棵桃樹上挂著一個個光鮮紅潤的桃子。“和田種出來的桃比平谷的還好吃,甜度高、口感好!”北京援疆干部張承胤拿儀器測試桃子甜度,“平谷大桃”甜度已達到25度高甜。

村民和本地技術專家學技術。那衣 攝

洛浦縣位於昆侖山北麓,是深度貧困地區。此前,洛浦就有少量原產土桃,經專家團隊分析,和田雖然風沙多、降水少,但長時間光照和合適的晝夜溫差,造就了“平谷大桃”的高品質特性。北京有資金、技術和平谷大桃這張名片,和田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於是,平谷大桃樹苗“西遷”,落戶4000公裡外的和田。

2年前,北京平谷大桃“安家”洛浦縣,平谷企業注冊成立的洛浦縣平洛森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多魯吐格曼貝希村建立北京“平谷大桃”洛浦基地,平谷區組織技術專家要在兩年裡種出平谷大桃。

村裡人一聽就撇嘴:“我們祖祖輩輩在這,這塊荒地倒上水都長不出庄稼,怎麼可能種出桃?”

為確保西遷桃樹更好適應環境,平谷區技術專家進駐洛浦,從規劃、選種、栽培、管理等環節提供服務和支持。洛浦縣農業農村局退休干部穆太力甫·阿卜杜拉作為本地技術專家跟著北京來的專家們一頭扎進荒漠裡。一邊改良鹽鹼地一邊種桃樹苗,推沙丘、挖排鹼渠、降低水位、挖渠修路,沒少往裡砸票子。大家早上琢磨種桃樹,晚上做夢都是“平谷大桃”挂滿枝頭的景象。

村民們遠遠看著,心裡疑著。

真成了!樹活了,結果了,個大、色艷、味道比平谷的還要甜。這讓洛浦村民意識到,“平谷大桃”是帶不走的致富希望。

村民平整土地。那衣 攝

如今,洛浦縣平洛森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通過鹽鹼地改良種植“平谷大桃”300余畝,引進優質桃品種35個,平整開荒土地達400畝,預計在洛浦縣范圍內輻射帶動桃產業3000余畝。

記者去採訪時,穆太力甫和桃農阿孜古麗·買提庫爾班跟著張承胤精心打理著桃林,桃子紅上枝頭,桃農喜在心頭 。“這是去年三月份栽種的樹苗,當時樹苗隻有30厘米左右,粗細跟筷子一樣,我當時就想,最早也得在三年以后才可以吃到果子。” 穆太力甫指著已有胳膊粗細的樹干,黝黑的臉上挂著滿足的笑容。

2019年,北京“平谷大桃”洛浦基地開始招工時,阿孜古麗踴躍報了名。丈夫因病不能干重活,家裡兩個孩子還在上學,最小的孩子需要照顧,家裡的重擔都壓在了阿孜古麗身上。“來桃園做工,離家兩步遠,抬腳就能掙錢。” 阿孜古麗說,打藥、修剪、採摘,再干些零活兒,每月能掙3000元左右。

專家與村民一起享受收獲的喜悅。那衣 攝

拿到工資的阿孜古麗像過節一樣高興,她購買了期盼已久的新衣和家電。但這只是“平谷大桃”扶貧的“第一桶金”。雙向賦能,才是大家追求的最終目標。

企業的到來還帶來了先進的種植技術。技術專家們不隻自己種桃,還手把手教村民種。在這個貧困人口異地轉移安置的新村裡,當地農民開始參與種植大桃,邊干邊學。基地也為300余戶村民每戶發放桃苗6株,村民學會了種植技能,回家發展庭院經濟,又多一條致富路。

目前,洛浦縣平洛森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已經和多魯吐格曼貝希村達成土地流轉協議,流轉土地1100畝,打造大桃產業示范園,為園區所在多魯吐格曼貝希村11戶貧困戶每年分紅20800元,分紅十年。常年安排勞動力60至70人就業(每人月付工資3000元左右),預計能帶動3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

從家庭主婦變技術工人,變的是身份,更是精氣神。 “現在錢也掙上了,什麼顧慮都沒了,就想在基地裡更努力工作,多學點新技術。”望著自家院子裡種的“平谷大桃”樹苗,阿孜古麗的眼睛亮閃閃的,“等我學會了夏剪、疏花疏果、套袋等大桃管理技術,我要教會鄉親們,讓大家一起脫貧致富!”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