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開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場會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陳全國講話 雪克來提·扎克爾主持 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參加活動

2020年07月12日10:1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七月十一日,新疆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和田市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崔志堅 攝

11日,新疆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和田市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主持會議。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楊鑫出席會議。

會前,陳全國、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等與參會代表利用一天半時間,先后來到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實地考察了阿克蘇百萬畝生態園、柯柯牙綠化工程、阿克蘇馕文化產業園、喀什市香妃園和疏勒縣、墨玉縣、洛浦縣勞動密集型產業園等一批代表性企業、重點園區和產業項目。

會上,烏魯木齊市、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陳全國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刻認識加快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是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要求,是充分釋放和切實用好社會穩定和疫情防控紅利的要求,是優化產業結構、發展特色產業的要求,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新疆的要求,是解放思想開闊視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要求。各地各部門要以時不我待的使命感、義不容辭的責任感、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不斷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陳全國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實功夫,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一要堅持穩中求進,全力落實“六穩”“六保”任務。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二要堅持就業優先,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以就業為導向倒逼產業發展,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貧困群眾等困難群體就業﹔推動農業實現全產業鏈發展,加快工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

三要堅持市場導向,促進投資消費外貿協同發展、共同推進。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進重點基礎設施建設﹔突出民生導向,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積極促進消費回補升級﹔擴大對外貿易,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做活口岸經濟。

四要堅持增強動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落實惠企政策、加強要素保障,推動各類企業競相發展﹔降低市場准入門檻,鼓勵發展夜間經濟,多措並舉增強發展信心和動力。

五要堅持優化環境,吸引各類企業來疆投資興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減少審批程序,提高辦事效率,維護公平競爭。

六要堅持聚焦重點,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攻克最后堡壘﹔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建設美麗新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七要堅持深化改革,發揮財稅金融優勢。充分發揮財稅金融支撐保障作用,認真抓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切實把資金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八要堅持用好政策,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堅決落實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用好黨中央賦予新疆的特殊政策,推動各項政策形成合力、落實落地、產生效益。

九要堅持造福群眾,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安居等為重點的惠民工程,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要堅持警鐘長鳴,抓好社會穩定不放鬆。聚焦總目標、打好組合拳,堅持行之有效的維穩措施不動搖,最大限度團結和凝聚人心,保持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必要條件。

陳全國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做好經濟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維護好社會穩定的前提下,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轉變作風,崇尚苦干實干、激勵擔當作為,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確保“十三五”全面收官,確保全區各族人民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壓實抓落實的各項責任、細化抓落實的具體舉措、明確抓落實的規定時限、優化抓落實的工作作風,全力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有關領導,各地(州、市)、兵團各師(市)、自治區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姚彤)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