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稅務:“黨建+扶貧”雙引擎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9日16:3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疆博州稅務局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將黨建與結對幫扶、政策落實、產業扶貧有機結合,主動作為,精准施策,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稅務力量。

“黨建+結對共建”,夯實脫貧 “總基礎”

脫貧攻堅千頭萬緒,基層黨建十分關鍵。博州稅務局堅持發揮系統各級黨委對脫貧攻堅的領導作用,逐級成立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選齊配強7名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黨員干部擔任村隊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長,增派2名干部協助第一書記專職抓好脫貧攻堅,從人力統籌、資源配置等方面強化保障支持,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

為打造“帶不走”的扶貧力量,系統10個黨支部與7個幫扶村隊,102名黨員干部與124戶貧困戶開展“支部結對子·黨員手拉手”結對共建活動,通過開展聯合主題黨日、邀請州扶貧辦專家專題培訓、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對口幫扶村,開展入戶宣傳、結對幫扶等形式,強支部、強機制、強隊伍,使得黨組織成為了帶領村民脫貧奔小康的火車頭。

“扶貧最前線,最需要黨旗飄揚、紅色照耀。有了黨員先鋒帶頭,有了戰斗堡壘引領,人心就會更加匯聚,精神就會更加帶勁。”博州稅務局黨委委員、總經濟師、“訪惠聚”辦主任陳獻江說,“通過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結對共建,以共建促黨建,以黨建促脫貧,有效實效了雙向互動、互助共進。”

“黨建+增收脫貧”,精准分類“施良策”

為找准幫扶村發展難點和貧困戶致貧原因,博州稅務系統各部門深入細致了解村集體和貧困戶的發展瓶頸,為179戶445戶貧困戶建立收入預警機制和“一戶一策”脫貧攻堅台賬,強化貧困戶動態管理機制,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對有勞動力的,採取“公益性崗位+就業扶貧”舉措,幫助聯系護邊員等崗位,組織勞動技能培訓,不斷激發貧困群眾自主脫貧的內生動力﹔對勞動力弱的,發放蔬菜種苗、雞苗,鼓勵發展庭院經濟﹔對喪失勞動力的,採取一次性捐助及兜底政策等措施使其脫貧。

今年64歲的貧困戶劉桂英是溫泉縣查干蘇木村村民,因年齡偏大,勞動能力弱,家裡日子一直過得比較拮據。為幫助村裡像劉桂英一樣的11戶弱勞動力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溫泉縣稅務局駐查干蘇木村“訪惠聚”工作隊通過實施“訂單回購”方式,動員帶動貧困戶發揮自身能動性,靠自身努力實現家庭增收致富。

“我年齡大了,出去打不了工,想養點什麼,但又怕賣不出去。工作隊給我簽了協議,讓我養雞,並承諾等雞養大了,從我這兒買回去,可以增收近4000元。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看著一天天長大的雞苗,劉桂英高興地說。

“黨建+產業扶貧”,駛入發展“快車道”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精准扶貧的關鍵是幫助貧困地區發展產業,增強脫貧地區“造血功能”。博樂市阿熱勒托海牧場托布裡哈提村是博州稅務局機關“訪惠聚”對口幫扶村,多年來,博州稅務局結合托布裡哈提村資源優勢、產業基礎等因素,通過實施“三個一批”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以“專業合作社+基地+牧戶”模式,搭乘新疆天萊集團“安格斯牛”發展的快車,大力推行“小畜換大畜”及品種改良,先后引進品種牛570余頭,開展合作社肉牛養殖,實現合作社分紅增收一批﹔通過集中流轉,村每年土地承包費收入113.44萬元,村民每畝土地承包收入較以前增加230元,實現土地流轉致富一批﹔通過發展果園種植、投入奶制品加工項目,依托天萊牧業集團協調解決就業崗位23個,實現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一批。2019年該村村民人均收入16575元,村集體收入首次突破27萬元。

“稅務局的精准幫扶給我們村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讓我們住上了新房子,還幫我和妻子兩個人在天萊集團找到了飼養員的工作,一年的收入至少8萬塊錢,現在家裡條件很好了,我們的生活更舒心了。”托布裡哈提村民孔布拉提談起精准幫扶,臉上綻放著幸福笑容。(李凱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