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了】噪音擾民何時休?新疆網友留言獲政府解決(群眾眼裡看“初心” 網上辦事行“使命”①)

2020年07月08日14:2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建筑工地夜間施工、廣場舞的音樂震耳欲聾……每當夜幕降臨,各種各樣的噪音不絕於耳,嚴重干擾附近居民正常生活。近日,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新疆板塊,“噪音擾民”是網友反映較多的話題。

碧桂園凌晨一點還施工!噪音擾民何時了?

處於噪音的環境下,居民不能正常休息,學生也難以集中精力投入學習。夜晚噪音擾民問題頻發,怎樣給居民營造一方安靜的生活環境?何時能還孩子一個安靜的學習空間?

近日,一位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烏魯木齊新市區委書記留言稱,烏魯木齊市蘇州東路碧桂園小區正在施工建設,夜間施工至一兩點,噪音嚴重擾民。而當前正是學生們備戰考試的緊急時期,望領導們予以協調!

針對網民提出的問題,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政府辦公室對此進行回復:經了解,6月5日凌晨1時19分,我區執法人員到達施工現場進行臨檢,未發現夜間施工行為。后續我區執法人員將加大對該區域的巡查力度,並告知轄區施工方注意降噪降塵,減少對周邊居民的影響。

白天靜音施工,夜晚挖掘機進場

“烏魯木齊口腔醫院分院夜間施工,噪音巨大,該項目白天靜音施工,晚上挖掘機進場擾民。”一名網友留言表示,夜晚施工嚴重干擾了萬科中央公園1期13、14、15、16號樓的居民休息,他希望工地在夜間施工時能保持靜音,將產生噪音的工程改為日間施工。

該網友留言后,中共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委員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回復。社區干部與施工方積極聯系,協調解決此事。施工方負責人表示,會盡量採用噪音較少的設備,來降低施工噪音﹔並加強運輸車輛司機的教育培訓,嚴格按照要求操作,防止因操作不當而產生噪音﹔在施工區域低速運行,不亂鳴笛﹔無法避免的強噪音設備,放在加工棚內進行,通過隔離降低噪音。此外社區還將加大對轄區各單位、各企業在夜間施工方面產生噪音的摸排及巡查力度,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公園廣場舞影響孩子學習

“我家住在庫爾勒市天鵝河景區(人工湖附近),強烈建議給晚上在公園跳廣場舞的大爺大媽們規定一個結束時間。”一名網友留言表示,晚上公園裡跳廣場舞的音樂聲音太大了,還會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半左右,已經影響到了孩子學習和附近居民的生活。

該網友期望相關部門能出台規定,對此行為進行管理。希望大爺大媽在跳廣場舞時能控制一下音量和時間,爭取對雙方都不產生很大影響。

庫爾勒市新城街道積極協調解決此事。經了解,新城街道南湖社區組織社區工作者、警務室、園林監察大隊等相關人員已於4月10日、11日兩晚對梨香湖廣場的跳舞者進行告知宣傳,要求文明活動,22點前結束高音活動。同時,梨香湖廣場園林監察大隊也會每天晚上對跳舞居民進行文明活動宣傳勸導,以免繼續擾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第四十九條明確規定,在城市居民區、醫院等區域,夜間不得進行產生噪聲污染的施工作業﹔因搶險、搶修作業等特殊需要或者生產工藝要求必須連續作業的,應當報經所在地縣、市、區人民政府環境保護主管部門批准,並在施工作業產生噪聲污染的范圍內予以公告。

夜間在城市居民區、醫院等區域進行產生噪聲污染的施工作業,或者中考、高考期間在居民區和考點周圍從事產生噪聲污染的活動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主管部門責令改正,處五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款。

當遇到噪音擾民問題時,可以向相關環保部門反映或撥打12369環保投訴熱線。

您是否也存在夜晚被噪音侵擾的煩惱?您是否也希望給孩子營造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歡迎來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建言獻策,共同推動良好生活環境的建設,共享安靜的“夜生活”。(胡冰鑫)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