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進鄉鎮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

2020年07月08日10:5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深入貫徹持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的要求,目前,1058個派出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已全部挂牌成立。“不能光搭架子,更要注重裡子”。自治區紀委監委通過健全制度明確履職規范,強化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履職能力,不斷夯實基層監督力量,真正讓“小細胞”發揮監督“大作用”。

搭台子建制度

為履職劃出“硬杠杠”

“以前我們鎮紀委隻有2個人,由於人手有限,干工作就像撒胡椒面,往往顧了這頭,顧不了那頭。”近日,談及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建設帶來的變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市二工鎮紀委書記、監察辦公室主任王剛深有感觸,“成立監察辦公室后,按照配強配優干部的要求,鎮黨委把年富力強、綜合素質高的干部充實到紀檢監察崗位,現在我們有5個人,既有分工也有協作,工作干得是有聲有色。”

據了解,像二工鎮一樣,自治區所有派出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都注入了新鮮血液。這得益於自治區紀委監委對推進鄉鎮紀委、監察辦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統一部署。在人員配備上,堅持政治可靠、德才兼備的要求,根據所在區域監察對象數量的多少,各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配備3至5名監察員,用王剛的話來說“開展監督有了隊伍保障”。

為促進監察辦公室全面規范履職,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出台縣(市、區)監察委員會派出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運行規則,從制度層面賦予一定的監察權限,履行談話、詢問、查詢、調取4項調查措施。規則還明確了“1+4+5+6”十六項制度,即:一個運行規則、四個調查措施使用規范、五個工作辦法、六項管理制度,從工作職責、監察權限、監督內容以及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明確,為履行好職責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制度隻有與實踐相結合,才能不斷釋放力量。為保証這支行使監察職能的“新生力量”迸發活力,各地州市又結合實際出台多項制度,以伊犁州霍城縣為例,該縣紀委監委相繼制定派出監察辦公室指導意見、派出監察辦公室履職細則等制度,積極探索完善運行機制。據不完全統計,目前14個地州市相繼出台相關工作制度20多項,確保監察辦公室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

“從運行情況來看,監察辦公室有制度可依、依規則運行,能夠有效加強對基層公職人員和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人員的監督,制度的優勢在基層不斷顯現,治理效能不斷提升。”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打通“最后一公裡”

及時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牌子挂上了,並不意味著責任跟上了。監察辦公室成立后,主要干什麼?如何開展工作?

“改革后我們向鄉鎮(街道)派出了監察辦公室,再賦予一定的監察權限,協助基層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能有效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用自治區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李榮年的話來說,就是群眾反映的問題可以在基層得到及時解決。

各地州市還出台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聘任監察信息員管理辦法,將監督探頭延伸到村組。一批責任心強、敢於講真話、群眾威信高的黨員和群眾被聘為監察信息員,擔起履行“監督線人”的責任。

“村干部在村委會門口的商鋪拿東西不付錢,你們趕緊來查查。”不久前,岳普湖縣阿洪魯庫木鄉喀力尕其村監察信息員向鄉監察辦打電話反映問題,就是近距離實時監督的一個縮影。

群眾有所呼,紀檢監察機關有所應。阿洪魯庫木鄉監察辦公室第一時間組成調查組開展調查,最終查實了喀力尕其村部分村干部以“物品抵商鋪租金”為由,造成村集體租金流失13000余元的事實。在嚴肅問責、追繳資金的同時,及時將有關情況進行公開公示,受到村民們稱贊。

事情查清了,群眾滿意了是不是就意味著萬事大吉了?事情到此並沒有結束。“別的村會不會有類似情況?農村‘三資’管理情況怎麼樣?”阿洪魯庫木鄉監察辦公室隨即向鄉財政所發出監察建議書,建議在全鄉范圍內開展全面清查,最終達到還群眾明白、促制度完善的目的。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吉木薩爾縣北庭鎮,該鎮監察辦公室針對查處的泉水地村村委會主任違規套取安居富民補助問題,向鎮安居富民辦發出監察建議書,要求舉一反三、自查自糾,最終促成對該鎮551戶安居富民戶“拉網式”核查的專項活動,用監督的剛性確保惠民資金一分一厘都用在群眾身上。

強化實戰練兵 提升能力素質

“村民為了能先澆地、多澆水,給村配水員送禮……針對此案例,請問,配水員屬不屬於監察對象?如果是,對該配水員的行為應該怎麼處理?”這是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州紀委監委組織開展“大練兵”活動現場的一幕。

去年以來,按照分級培訓、全面覆蓋的要求,各地州市紀委監委聚焦履職實務,把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履職能力擺在重要位置,採取精准培訓、靶向輔導、跟班實戰等方式,著力提升基層紀檢監察組織的專業化能力。

昌吉州紀委監委先后組織開展鄉鎮(街道)監察員、村(社區)監察信息員“百日大學習大練兵”活動、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大練兵競賽活動。通過跟班調訓、電化教學、練兵競賽、實戰歷練等形式,抽調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跟班跟案培訓和實踐鍛煉554人次,組織學習練兵1萬余人次。喀什地區紀委監委立足於實務操作,將查辦的典型案例錄入案例庫,“掰開了揉碎了”全方位解析,把問題找准、路徑點明、方法講透,為監察辦公室正確規范有效履職提供實踐樣本和參考案例。

“我有幸全程參與了一起村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的審查調查過程,在掌握政策策略、談話突破、証據固定運用等方面受益匪淺。”談起以案代訓的經歷,阜康市准東街道紀工委書記、監察辦公室主任蒲萬笠頗有感觸,“實戰鍛煉,學到了很多書本中學不到的知識。”

“從以往的本領恐慌不會干,到現在的來之能戰能干好,得益於全員培訓提升了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能力素質和工作水平。”莎車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杰說,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監督,一手抓復工復產監督”的要求,全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田間地頭、生產一線開展監督檢查,發現問題165個。

鄉鎮(街道)監察辦公室離群眾最近,看得最真,聽得最清,是切實維護群眾利益、落實落細近距離常態化監督的第一道關口。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楊鑫表示,下一步,自治區紀委監委將繼續盯住“小微權力運行”,不斷健全完善基層監督機制改革,發揮好鄉鎮紀檢監察機構的作用,用好村務監督委員會、村級監察信息員等力量,引導群眾有序參與監督,持續推動基層干部廉潔公平地為群眾辦實事好事。(自治區紀委監委 孫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