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開展“快遞進村”試點 2022年底“村村通快遞”

2020年07月08日10:5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國家郵政局開展“快遞進村”試點 2022年底“村村通快遞”

7日,記者從中國郵政局獲悉,國家郵政局辦公室近日印發《關於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的通知》,決定在6個省(區)和15個市(州)組織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

6個省級試點為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安徽、青海。15個市級試點為太原、吉林、濟寧、駐馬店、黃岡、郴州、防城港、海口、資陽、黔南、玉溪、西安、延安、銀川、哈密。開展此項工作的目的是在試點地區形成可落地、可復制、可推廣的農村快遞發展經驗,推動快遞服務直投到村,基本實現有條件的地區“村村通快遞”。以試點工作帶動全國“快遞進村”工程更快、更好推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支持快遞、電商進農村”,助力精准脫貧和鄉村振興。國家郵政局啟動“快遞進村”工程,並制定《“快遞進村”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明確到2022年年底,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

據悉,國家郵政局於2014年啟動了“快遞下鄉”工程。6年來,我國快遞服務網絡不斷健全,快遞服務深入農民生活,為農產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暢通了流通渠道。2019年底,全國96.6%的鄉鎮已經建有快遞網點,26個省(區、市)實現了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縣、鄉兩級服務網絡的建立,使快遞進村具備了現實的基礎。

《通知》指出,要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統籌規劃、創新監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則,結合試點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資源稟賦,探索適合本地農村快遞的發展路徑,形成各具特色的發展模式。

《通知》強調,試點地區要成立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原則目標和試點內容精心組織實施﹔在充分調研和廣泛聽取市場主體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制定試點工作方案﹔定期匯總工作進展情況,分析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總結好的經驗做法,提出改進、完善的工作措施。同時,要將“快遞進村”工作納入績效評估。(胡挹工)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