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六保”地方策系列報道之四:繃緊弦 拉滿弓 守住糧食能源安全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7月07日12:2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網“六保”地方策系列報道之四:繃緊弦 拉滿弓 守住糧食能源安全

安徽省阜南縣麥收場景。 蔡少平攝

6月6日,安徽小麥收獲全面結束,較往年提前5天完成搶收任務,夏糧豐收已成定局。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這是安徽又一個夏糧豐收季,特殊之年的豐收來之不易。

“由於暖冬和上半年的高溫天,今年的小麥開鐮早。”前陣子忙著搶收的安徽阜南縣柳溝鎮小麥生產合作社社長徐猛,並沒有因為夏糧收割結束閑下來,1800畝地的花生趕趟兒種了下去,眼下正處於出芽期。

糧食足,民心穩,保障糧食、能源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五一”前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的同時,進一步提出了“六保”要求。而“保障糧食能源安全”是基礎,更是經濟穩定發展的大事。

目前,全國上下糧食能源領域生產勢頭良好,為今年糧食與能源的供應和價格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收種勢頭向好 確保糧食生產“安全線”

老徐家的地裡,取代之前遍地金黃的麥芒,是看不到盡頭的花生芽。在阜南縣,麥子是主要農作物,很多都是由當地的專業合作社托管種植。由於播種時良種良法配套,各項田間管理措施到位,不論是產量還是品質,老徐都很是滿意。

“雖然今年出現了‘倒春寒’和疫情,但對小麥整體影響不大。”跟麥子打了20年交道的老徐說,由於赤霉病防治做在了前頭,所以今年小麥質量沒讓他失望。

手裡有糧,心中不慌。

2000公裡之外,吉林省榆樹市五棵樹鎮廣隆村的農田眼下已經泛綠,玉米苗破土而出,水稻也基本結束插秧。

同樣作為農業大省,吉林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也擔負著重大責任。“跟過去種田不一樣,我們現在都是問科技要效益,種植全程實現了機械化。”說話間,榆樹市天雨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叢百元還不忘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賬”:100多公頃的谷子和大豆,完成播種隻花了5天時間,之前還種了800公頃的玉米,機械化真是省時省錢又省力。

在黑龍江,一壟壟黑土地上,百姓們也在一個勁地趕進度,追農時。4月30日起,黑龍江就在全國率先實行高標准農田調度制度,“7天數據、10天調度、15天通報”的推進機制,有效保証了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順利完成。截至目前,全省免耕播種面積達1236萬畝。

多舉全力保障 守住供應“支撐線”

早在疫情之初,江淮大地的春種春管就有序鋪開,為今年的持續豐收打下基礎。

為解決小麥品種不一、收儲雜亂、效益不高等問題,去年秋種,安徽在優質小麥基礎上,突出抓了307個“片”,發展訂單生產。在這307個“片”的帶動下,今年安徽全省優質專用小麥面積達到了2298萬畝,佔全部播種面積的53.4%,實現了面積過半的跨越式發展。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介紹,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方面加強糧油市場監測預警,建立聯動保障機制﹔另一方面指導重點地區充實成品糧油庫存,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有效保障了糧油供應,確保了市場供應不脫銷、不斷檔。

“全省各地均未啟動糧食應急預案,無需動用地方儲備糧。”盧仕仁的話語裡,透出糧食安全的底氣。

而吉林,則通過提高糧食播種面積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中的權重、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向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集中、農機購置補貼向糧食主產縣傾斜等方式,穩住糧食生產大盤。

目前,僅榆樹市,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准化生產基地面積就多達23.6萬畝,“三品”認証面積13.9萬畝。

新疆西北油田工人正在加緊生產。 石立斌攝

截至4月29日,新疆西北油田位於順北一區的順北1-3井累產原油30.1萬噸,天然氣1.35億方。據介紹,該井已穩產4年,目前日產的原油量和天然氣量,展示了西北油田順北區塊良好的勘探潛力和開發前景。

疫情發生以來,西北油田積極克服物資設備運輸不暢、人員返崗難等問題,有力推動油田各領域復工復產。目前,油田復工復產率達100%,各項工作已進入正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發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氣、電力產供銷體系,提升能源儲備能力。

“點亮全國一半燈,暖熱華北一半房”是山西能源貢獻的歷史寫照。

近年來,山西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大力推動清潔能源發展。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董事長劉宏新介紹,目前山西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2600萬千瓦,佔全省電力裝機總量的28%,年均增速近40%,特別是利用採煤沉陷區建設光伏發電基地4個,共400萬千瓦,使採煤沉陷區由“包袱”變成“財富”。

上下開足馬力 筑牢保衛“防御線”

在安徽省郎溪縣,近20000畝再生稻秧苗,趕在“五一”前全部下田。

“為確保疫情期間的糧食供應,早在今年正月十五,13家糧食加工廠就率先復工復產。”郎溪縣農業農村局局長侯新隆介紹,已經長在田間的再生稻,8月份就能迎來第一茬收割,到了11月份還能再收一茬,屆時,穩全縣糧食基本盤不成問題。

在安徽省郎溪縣凌笪鄉的農田裡,插秧機正在栽插再生稻。 夏忠羽攝

民以食為天,國以糧為先。隻有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老百姓飯碗端穩端牢,才能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同樣,能源被喻為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保能源安全,就是要把能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尤其在疫情的沖擊之下,擺在重要戰略位置的能源安全,此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

受疫情影響,國家統計局於4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6.8%。“在當前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的形勢下,糧食能源安全更加關乎經濟的健康發展,關乎社會的和諧穩定,關乎民生的改善提高。”在侯新隆看來,鑒於形勢,更要時刻繃緊糧食能源安全這根弦,打好國家糧食能源安全這一仗。

“雖然自3月中旬開始,全國各大煤炭企業開足馬力,復工后產能恢復很快,但當前疫情全球蔓延和防控形勢依舊嚴峻。”皖北煤電恆源股份生產技術部副部長王峰分析指出,今后一段時間,可能還將面臨需求端開工不足的挑戰。

“守住糧食能源安全,就是兜住民生守好經濟。”鄂爾多斯市能源局副局長高凌雲說,隻有確保糧食能源的安全,才能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關鍵支撐。(楊佳、劉陽、徐冬兒、唐嘉藝、孫陽、汪瑞華、馬俊華、李睿、齊浩男、麻潞、張俊、張洋、楊睿、李夢文、焦洋 )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