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工作推進會召開

健全完善機制 確保脫貧質量與成色

2020年07月07日11:3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健全完善機制 確保脫貧質量與成色

6日下午,新疆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工作推進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安排推進自治區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工作,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健全鞏固脫貧成果長效機制打下堅實基礎。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李鵬新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在全疆全面建立功能更加優化完備的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機制,對於確保全疆脫貧攻堅質量與成色、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意義重大。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扎實做好、按期完成相關大數據平台監測預警功能優化與運用工作,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見到實效。

會議指出,要堅持“實時監測、即時預警、未返即防”,突出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分黃、橙、紅三檔即時預警,及時幫扶,防患於未然。要完善走訪核實、數據交換、督導問效機制,強化對象、流程、數據、平台、行業管理,讓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機制活起來、用起來,切實增強防止返貧致貧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會議指出,要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地縣抓落實、鄉村抓落地工作機制,自治區扶貧辦牽頭,相關單位配合,壓實工作責任,加強業務培訓,強化宣傳引導,切實把監測預警機制建設好、維護好、運用好。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機制建設情況,並分區、縣、村三級觀看了演示,自治區民政廳、人社廳、醫療保障局等及和田市、阿圖什市代表作交流發言。

自治區領導張春林、張博、彎海川出席會議。(趙志芸)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