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地區夏季疫情防控防護指南來了

2020年07月05日11:19  來源:新疆日報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以下簡稱《指南(修訂版)》)做出最新防疫指導。

7月4日,自治區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李凡按照《指南(修訂版)》,建議除密閉及特殊場所外,發熱、正在生病的或工作因素的特定人群以外,普通人群在戶外活動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做好勤洗手、多關注自己健康狀況的情況下,可不用戴口罩。

“《指南(修訂版)》適用於低風險地區,由原來50類的防護指南變成了65類,按照不同季節、場所和人群,調整了個人防護、消毒通風、體溫檢測和人群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避免防控過度、增加人力和防控物資的成本。”李凡介紹,新疆已連續138天無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報告,屬於低風險地區,適用《指南(修訂版)》的各項建議。

李凡解釋,夏季天氣較熱,戶外活動較多,普通大眾在戶外活動無需戴口罩。但在學校、圖書館、室內游泳池、影劇院、KTV等密閉場所,尤其是乘坐飛機、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到醫院就診時,仍需佩戴口罩,並盡可能減少停留時間。他特別提醒,如在公共場所觸碰了大家都會使用的設施、物品后,要勤洗手保持手衛生。

《指南(修訂版)》在對公眾戴口罩進行分類指導外,也重申了堅持做好通風換氣,做好環境的衛生和消毒,減少人員聚集、手衛生、分餐制、保持一米線距離等防控措施,指出賓館、影劇院、網吧等密閉場所和養老院等特殊單位必須堅持體溫監測,乘坐交通工具還要檢查暢行碼。“夏季使用頻次較高的空調,也由原來要求全部關閉回風調整為盡可能減少回風、增大新風量,強調定期清洗消毒。”李凡介紹。

對於特殊人群如老人和兒童,李凡提示,日常應做好個人衛生清潔,養成勤洗手、不揉眼睛等衛生習慣,注重飲食營養均衡、保証睡眠充足,家長要多關注孩子健康狀況,有問題及時就醫。有基礎疾病的老人需定期服藥或復診,兒童也應按時接種疫苗,在就醫時做好自身防護戴口罩,提前預約就診,減少在醫院停留時間。患有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時減少外出,並戴好口罩避免自身飛沫傳播。如有發熱、干咳等可疑症狀,避免與他人直接接觸,應第一時間就醫確診。(晁瑾)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