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援疆:江蘇為伊犁發展注入內生動力

2020年07月03日11:2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第十批江蘇援疆干部堅持把智力援疆作為對口支援伊犁州工作中的關鍵環節,今年,第十批江蘇援助伊犁有350名干部人才,同時,還有公安部、司法部選派的江蘇干警451人,教育部選派的教師390人,總共為伊犁選派干部人才1191人,是江蘇援伊歷史上選派干部人數最多的一批。他們持續實施從硬件到軟件的幫扶體系建設,全面加強各類人才的支援和培訓,不斷為受援地的長遠發展注入內生動力。

據統計,從第十批江蘇援疆干部進入伊犁以來,江寧工作組籌設計了38個不同主題的干部培訓班次。揚州工作組也在近日為新源縣城建交通干部人才開展了一次專題業務培訓。

江寧:培訓套餐提升干部“浪尖擊水”能力

專業素質提升班、脫貧攻堅培訓班、“不勝任”干部召回培訓班……班次設計特色鮮明﹔軍訓、團建、辯論賽、述學報告……教學方式靈活新穎﹔臨時黨支部、紅黑榜、積分排名……學員管理精細到位。今年,江寧援疆工作組投入230萬元資金,特克斯縣委組織部統籌設計了38個干部培訓班次,用“特”“亮”“實”“牢”培訓套餐提升受援地干部“浪尖擊水”能力。

6月10日,江寧智力援疆干部培訓首秀——特克斯縣優秀年輕干部專題培訓班正式結業。本期培訓由封閉式培訓和赴延安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培訓兩部分組成,讓廣大學員接受了一次高質量的理論“充電”。

延安之行為伊犁州今年首次出疆的干部培訓。從楊家嶺、寶塔山、棗園、梁家河……學員們一路尋訪紅色基因,追尋紅色足跡。接受了一次堅定信念、錘煉黨性、強化擔當的“理論+實踐”教育。

參加培訓后,特克斯縣委組織部干部玉米提汗·玉山拜說,尋訪黨中央在延安的歷史足跡,使他對黨的光輝歷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等有了更加客觀全面的認識,對“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南泥灣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今年智力援疆干部培訓的38個班次中,主體班次突出“特”。共將培訓優秀青年干部80人次,均設置軍訓、拓展訓練、集中授課、住戶調研、外出學習五個環節,開展學員評教、讀書分享、小組辯論、近距離對話優秀人物等活動,激發年輕干部活力。還設計了積分排名體系,排名優秀的學員赴江蘇、浙江考察學習﹔特色班次突出“亮”。開辦一批“短精快”專業化能力培訓項目,選派優秀黨政正職、優秀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醫療、教育管理人才等赴內地高校、徐州馬庄等地開展專題培訓,同時通過文化和旅游發展人才專業素質提升班、“博士大講堂”等補齊干部專業知識。

脫貧攻堅突出“實”。今年增設脫貧攻堅專題培訓,計劃舉辦脫貧攻堅專題培訓7期,培訓670人。聚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現實需求,緊扣基層黨組織建設、產業發展等,邀請行業專家等講政策、教方法、談經驗。基礎班次突出“牢”。計劃舉辦縣級黨員示范班14期,培訓2200人。指導各鄉鎮場黨委利用遠程教育站點、夜校、黨日活動、流動黨課、送教下鄉等,積極推進黨的理論、黨的聲音向基層黨員和群眾延伸與覆蓋。基層骨干“固本培元”,年內計劃開辦“不勝任”干部召回培訓班兩期,利用8個月時間集中回爐重造,提高基層干部干事創業能力。

揚州:“請進來”提升業務水平

近日,根據揚州市對口支援新源縣人才培訓工作總體安排和揚州、新源兩地住建部門框架合作協議,揚州市對口支援新源縣前方指揮組邀請中設設計集團和揚州水勘院有關專家不遠萬裡來到新源,在縣住建局為全縣城建交通干部人才開展一次專題業務培訓。

培訓班開班動員儀式上,新源縣住建局局長、揚州援疆前方指揮組規劃建設處處長傅士斌說,此次培訓是揚州智力援疆的重要組成部分,專家組在疫情期間抽擠時間、克服困難、不辭辛勞地來到新源傳經送寶,精神難能可貴、機會十分難得。他建議,所有參訓干部人才要全神貫注聽課、集中精力記錄、結合實際領悟,讓此次培訓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中設設計集團城建院姜舟副院長詳細介紹了今后城市建設發展的趨勢和方向,詳細介紹了低影響開發、和諧人居環境和智慧城市建設的先進做法﹔中設設計集團城建院三所呙貴春所長對城市路網建設的思路、設計、小品營造、技術關鍵等內容進行了詳盡貫宣﹔揚州水勘院曲濤副院長對揚州城市建設的典型案例通過視頻進行了介紹。

培訓結束后,揚州援疆前方指揮組還邀請專家對墩那高速則克台互通、新城區城市路網、縣域國省干線網進行了現場查勘,幫助分析現狀問題,不吝提出合理化建議,無償提供改造提升方案。

通過此次業務培訓和工作交流,新源縣城建交通干部人才深感受益匪淺,業務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努力方向得到進一步厘清,工作熱情得到進一步激發。

把技術和管理經驗帶到伊犁,同時也要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隊伍。江蘇省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形式,安排組織省內行業著名專家、專業技術骨干、優秀教師到伊犁進行理論輔導、業務指導和專題培訓﹔選派伊犁業務骨進行業務培訓、跟班學習。江蘇省各培訓單位依據伊犁實際需求,科學設置培訓班次和內容,針對專業技術人才專業所需,設定教育培訓內容,一對一安排帶教導師,促進培訓效果提升,擴大培養培訓受益面。(江蘇援疆伊犁)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