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真情釋大愛 教育扶貧暖邊疆

——記北京援疆教師、墨玉縣第二中學老師韓斌

2020年07月02日23:3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穿越蒼茫雲海,一路西行,到達歐亞大陸腹地、新疆最南端城市——和田 。北京援疆教師韓斌的援疆之行跨越4300公裡。

2018年,韓斌主動申請援疆,經批准后,來到墨玉縣第二中學擔任英語老師。他很慶幸自己有機會出來看看世界,“‘西部大開發’以前只是在書本上知道,實踐中才了解到它的含義很深,很遠。援疆,是我最正確的選擇。”

“他和別的老師不一樣”

一身休閑裝,熱情,愛笑,一股認真勁,一口北京腔,在韓斌工作的墨玉縣第二中學,他的“識別度”非常高,因為教英語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密司韓”。

學生說,他和別的老師不一樣!

當地學生普遍英語基礎比較弱,開始的時候全班沒有一名學生能夠流利朗讀課本,很多學生會問英語音標等基礎內容。“不能全盤按照原有的教學方式,要因地制宜將兩邊的加以融合。”韓斌決定換了個方式讓孩子們學英語。

韓斌有意識地把英語學習和游戲結合起來,不斷地變換形式,採用看視頻、課件、游戲、課堂互動為學生創造輕鬆愉悅的英文學習環境,使學生學得興趣盎然。

9年級3班的學生麥合麗亞·艾爾肯說:“韓老師和別人不一樣,他的課很有趣,也很輕鬆,不費什麼勁兒,我們就學會了。”經過一年的學習,麥合麗亞在2020年中考一模二模中獲得墨玉縣第一名的好成績。

他從不批評學生,每天都笑瞇瞇的。下課后他總愛待在教室,跟學生聊聊天,一看到韓斌,孩子們便黏上來,搖著他的胳膊撒歡。有些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墨玉縣,他們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孩子們問他:“北京是什麼樣的?北京的學生怎麼上英語課?” 韓斌耐心的講述他和他北京學生的故事,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學習更加積極努力,他們想好好學習,去北京看看!

“我‘師傅’是‘才子’,卻沒有一絲傲氣”

韓斌儒雅隨和,臉上總帶著微笑。身為援疆教師、英語組的備課組長、教學經驗豐富的“老教師”,他沒有端一點架子,反而是個 “熱心腸”﹔誰來找他談事情,他都起身讓座﹔做好了課件,主動發給同事共享﹔同事遇到難題,也總喜歡找他請教。

韓斌(右二)與同事研討教學工作。照片由本人提供

在“徒弟”顧新花的心裡,韓斌就是個“才子”。而他這個“才子”,卻沒有一絲傲氣。

“2018年8月,我跟韓斌老師結成‘傳幫帶’的對子,成為他的兩名‘徒弟’之一。‘師傅’的教學理念新穎實用,為人隨和親切,兩年來,我從他那裡學到了很多。” 顧新花說,過去我們的教學方式延續了傳統“填鴨式”模式,不敢放手讓學生發散思維,“師傅”鼓勵我們嘗試放開手,創新教學模式,引導和培養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韓斌主張援疆建設既要輸血,又要造血。“授人魚不如授人漁,我們走后必須有人能頂上!這才是長遠之計。”他常坐在教室角落裡聽顧新花授課,詳細記錄“徒弟”的教學思想、專業知識,以及和學生們的互動情況。課后,與她深入交流,分析不足,給予指導。

他先進的教學理念、嚴謹的工作作風,讓顧新花受益匪淺。“學英語不僅僅是為了考試,而應該是為了應用和交流。”他常說的這句話,已深深地印在了顧新花的心間。

功夫不負有心人。顧新花在2019年度和田地區初中英語課堂優秀課展評中榮獲和田地區二等獎,在2018-2019學年教育教學工作中表現突出,成績顯著,被評為墨玉縣優秀教師。

“我家裡生活條件好多了,老師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吧”

墨玉縣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自然條件惡劣,交通不便,學生們從家裡來回學校要花費2到6個小時,為了方便學習,大多數學生選擇住校,平常寄宿,周末回家。

七年級七班的祖麗皮耶·努爾麥麥提家住薩依巴格鄉烏魯瓦提村,村裡沒通公交車,上學要先打車到附近公交站,再坐公交到學校。烏魯瓦提村距墨玉縣城50多公裡,每年往返的路費就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來回路費要60元,如果我能自己走到公交站就能省下不少打車的錢了。” 祖麗皮耶為了省下部分路費,選擇走路到公交站,在半途中迷了路,警察在第二天找到了她。

祖麗皮耶的遭遇深深刺痛了韓斌的心,看著眼前這些渴求知識的眼神和純真可愛的面龐,他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孩子,一樣的花樣年華,不一樣是這些孩子更需要他的幫助。他立刻找到德育校長王雷,提出要為各班需要幫助的學生盡自己所能提供資金幫助。

韓斌給貧困生生活補貼金。照片由本人提供

韓斌拿著15名貧困生名單,一個一個找來孩子們,仔細詢問他們的家庭經濟情況。了解完情況后,韓斌以個人名義,為學生提供了8000元的扶貧基金,每周按時發放。從此,每周末這些孩子都能從韓斌手裡接過二三十元的生活補貼金。

15名貧困生之一的阿卜杜拉·艾上家也住在烏魯瓦提村,在接過韓斌遞過來的六十元錢路費后,深深的向他躹了個躬,又還回三十元說:“老師,謝謝您!我不用這麼多,我家裡現在生活條件好多了,自己可以承擔一部分,你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吧!”韓斌又心疼又欣慰,摸著阿卜杜拉的頭,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援疆兩年,韓斌對貧困學生的幫助從未停止。冬天,住宿的學生沒有洗衣機,大件衣服隻能手洗。因為水涼,孩子們洗完衣服常常雙手通紅,韓斌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回到宿舍立刻在網上精心選購了三台大容量洗衣機。“這三台洗衣機容量大實用,且省水省電不會增加學校負擔,價格貴點也值!”在他的帶動下,援疆教師們也紛紛解囊,又為學校捐助了七台洗衣機。

在自薦援疆時,韓斌並沒有想兩年是長還是短,看到通知需要英語老師,覺得自己條件都滿足,就填寫了資料。直至入疆,環境變了,心態不改,最大的滿足都來自於學生。6月25日端午節,學生的感謝信送到了韓斌手中,其中布合迪旦·阿卜力孜的信中這樣寫道:經濟的負擔一直困擾著我,直到您的出現。感謝您每個星期給我的補助費,您教會了我要“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您的美好品德我將銘記心中,終身學習,感謝您,我的老師!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