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数”中觅机遇 合作促共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观察

2023年05月26日12:5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5月23日至24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克拉玛依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数聚上合携手向远”为主题,围绕大数据、信息化等前沿领域,探讨如何顺应数字技术革命大趋势,推动各成员国经济、科技、文化、环保等各项事业发展。

论坛缘何花落油城?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主任王志勤看来,中国—上合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同克拉玛依市是双向奔赴。

上合组织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之一。当前,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上合组织面临重大机遇和光明前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说。

“需要一个契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中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合作的空间相当大,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形成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共同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克拉玛依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也是新疆最早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布局信息产业的地区。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建设,昔日油城已拥有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数据存储能力最强、算力最强的云计算产业园,拥有西北地区第一条获批的直达北上广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有了数字技术发展基础,有了论坛的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数字领域合作迎来了重要契机。”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刘少华说。

王志勤表示,新疆在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且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前景广阔,必定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推动重要领域交流。

深度参与数字技术国际合作

论坛期间,“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正式启用。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指出,成立大数据合作中心,标志着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数字领域合作质量的提升,将进一步助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5月2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与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凯现场签约,共建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新疆)分中心。这拉开了大数据合作中心首个地方分中心建设的帷幕。

哈萨克斯坦努尔饶尔海关服务公司总经理耶尔兰·哈斯诺夫表示,将依托新疆分中心,和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一起建设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公路口岸数字化,提高中国货物进入哈萨克斯坦的速度和通关量,并通过哈萨克斯坦进入中亚和欧洲。

石岗表示,新疆分中心能充分发挥新疆在地域、文化、经贸、数字应用等方面的优势,扩大新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范围,形成丰富的创新合作成果。

对此,索海尔·汗提出了相同看法,新疆分中心位置好,靠近上合组织的大多数国家,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扎扎实实发展好数字技术

论坛中,一项项高科技数字成果集中亮相,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数字化被与会人员反复提起,而这些背后都离不开数字技术。

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新疆第一家采用板式水冷散热的大型数据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表示,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数字新疆、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容易形成示范效应,他们对新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说,新疆分中心落户新疆克拉玛依市,要抓住这个契机,“东数”要“西算”,“外数”也要“中算”,要将在数字技术和经济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推动我国和周边国家的数字产业发展。

自治区数字化发展局党组书记李长修表示,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驱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奏响数字新疆建设的时代强音。

云上新疆,在数字技术合作发展中,属于新疆的好故事还将继续。(张磊)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