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跃上潮头满目新——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述评

2023年05月26日11:1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维夏之月,万物盛发。

新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实干奋进,天山南北热潮涌动。

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新疆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局谋划、系统布局、整体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新疆大地,跃上潮头满目新。

谋与动——

顶层设计 高位推动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新疆如何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不掉队、不落伍,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疆工作念之系之,深刻指出“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自治区党委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坚持系统思维,全面部署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先后召开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全面谋划新疆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考愈深入,部署愈具体,重点愈突出,新疆高质量发展“施工图”日渐清晰。

深入调查研究,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主要领导脚步踏遍天山南北,深入沙漠腹地、河流湖泊,走进项目现场、园区企业,来到口岸边境、乡镇村庄,就制约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逐项研究破题之策。

集中精力攻坚,全力推动重大事项——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加快释放能源资源潜力、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平、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紧紧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开展一系列座谈交流、分析研讨、沟通协调活动,推动关系全局的重大事项取得新突破。

思深以致远,谋定而后动。

一系列提纲挈领、举纲张目的发展思路得以明确,一系列立柱架梁、夯基垒台的重大工作渐次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轮廓逐渐清晰。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把全面依法治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加快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用法治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石。

更加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疆重点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其他省区市特别是西北省区沟通协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眼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更加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断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

把水发展、水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围绕夯实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促进宗教健康发展,扎实推进文化润疆,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思路一转天地宽。新疆高质量发展积势蓄力、稳健前行。

稳与进——

发展提速 活力迸发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发展活力涌动、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全国各地抢抓机遇拼经济、促发展,大江南北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在去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基础上,新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能源资源潜力加快释放、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开放力度明显加大……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经济持续增长夯实了“稳”的基础、注入了“进”的动力。

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徐建辉在发布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自治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横向看,全疆货物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于全国第一,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多个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纵向看,各项指标稳健增长甚至实现跃升,外贸增速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分领域看,“三驾马车”动力强劲,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外,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出口实现超预期增长;三次产业协同发力,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以同比9.1%的增速,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

从疆内看,全疆6个地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两位数增长,7个地州市外贸进出口呈倍增态势,14个地州市财政收入全部正增长,其中10个增幅超过10%。

不难看出,新疆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特别是能源资源、地理区位等独特优势得到有效发挥,为重点领域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天山南北,重点产业加快建设——油气田一片繁忙、增储上产成效显著,运煤廊道日夜不息、疆煤外运大幅增长,矿产开发取得新进展,大红柳滩稀有金属矿、火烧云铅锌矿等加快开发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兴未艾,粮油、棉花、果蔬、畜产品等产业态势良好,“八大产业集群”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广袤大地,重大项目量质齐增——全区重点项目数量较2022年增加30个,总投资增加5184亿元。G680塔克什肯至恰库尔图公路、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甘泉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建设持续推进,400个自治区重点项目首季度累计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118亿元,项目建设工地成为新疆最火热的地方。

边境口岸,商贸物流往来穿梭——中欧班列量质齐升,钢铁洪流疾驰亚欧,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贸易往来十分活跃,外贸进出口强势增长,成为首季经济发展最大亮点。

……

一季度良好成绩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以来,新疆建设发展进入旺季,各领域乘势而上推进重点工作,发展活力激荡天山南北。

前4月的成绩单,为新疆发展的良好态势写下新的注脚:

新疆落实执行招商引资项目278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17个,引进区外到位资金2194.1亿元,同比增长89.32%;

铁路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4617列,同比增长14.2%,创历史新高。全区口岸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6%。

作为新疆重要旅游目的地,喀什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74.23%,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09.2%。从全区来看,旅游业加速回暖、发展可期。

惠与乐——

民生优先 福祉共享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殷切叮嘱: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新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季度,新疆民生领域支出101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4%。这是新疆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的庄严承诺——全区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能力,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2月,自治区政府发布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涉及保障性住房建设、“一老一小”、就业援助、农村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均是各族群众最为关心关注、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新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在不断解决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中,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全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25.73%。

就业的核心是稳经济,经济稳了,就业才会稳。随着全区经济增长潜力激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更具活力的经济循环中、享受到更多发展实惠。

全区将投入1.82亿元,支持5个城市新建11个公办幼儿园,新增不少于4000个公办学位;加快推进国家和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特别是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持续推进社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区资金不断向民生聚集,资源更多向基层倾斜,民生底线持续兜牢。

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新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高各族农牧民收入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持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帮扶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

推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推动提高村办工厂、园区企业农村就业人员工资水平;

拓宽农牧民务工增收渠道,不断提升工资性收入比重,一季度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13.5万人次,增长13.8%……

促进农牧民增收,产业带动是最有效的抓手。

各地围绕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推动农牧民更多参与产业链、价值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底气。当前的新疆,万家安乐气顺心齐,信心提振精神鼓舞,各族人民携手迈向更好的未来。

聚与盼——

团结和谐 共同奋斗

人心聚,则事业兴;人心散,则事业衰。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离不开团结一致向前看,把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筑牢筑实,最大限度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汇聚起来。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新疆工作最基础、最长远的问题。

犹记得总书记视察新疆、在吐鲁番对村民说“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时,大家异口同声喊出“紧紧抱在一起”的动人场景,那是新疆各族人民无比珍视民族团结、亲身践行民族团结的深情表达。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新疆从更深层次把握民族团结、以更精细工作推进民族团结。加强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创新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载体,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成为唇齿相依、命运与共的一家人。

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新疆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地方与兵团、南疆与北疆,干部群众多形式走动互动,各地与援疆省市深化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其乐融融。

宗教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局。新疆加快“三支队伍”建设,不断在提升“导”的能力上下功夫,特别是更加注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在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中,不断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党中央深谋远虑,作出文化润疆战略部署,“就是要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的问题”。

文化润疆核心在“润”,就是要“润物细无声”,让各族群众“日用而不觉”。全区坚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中华文化的涓滴细流浸润各族人民心田。

今年以来,历史题材舞剧《张骞》、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不仅在全疆炙手可热,更在全国频频巡演。

这与当前全疆文艺创作数量快速增长的态势相得益彰。人们在一部部文艺作品中感悟中华文化魅力,了解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不断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各地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创新文化工作方式,推动更多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新疆地域特色的作品、符号、形象走进人们视野,文化润疆之“形”日益具体、之“感”更加深刻、之“效”不断显现。

征程万里风正劲。牢记总书记、党中央关怀和重托,肩负各族人民憧憬和期盼,新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凝心聚力、阔步前行!(王兴瑞)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