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第二测绘院一成果获国家专利

2023年05月15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15日电 近日,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测绘院申报的“顾及地理特征的多用户实时同步协同地图编辑方法及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长期以来,由于国土面积大、自然要素分布广等地理特征,新疆区域的地图设计与编辑是一项以图幅为单位生产的劳动密集型工作,且自动化程度不高。近年来,新疆自然资源领域有关重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对传统地图编辑“单兵作战”或分块、分幅作业模式提出挑战。

该院经过多年实践和研究,形成并提出的“顾及地理特征的多用户实时同步协同地图编辑方法及系统”,基于按需局部复制实现多用户数据同步与共享,结合不同角色利用动态锁和Socket消息传递实现顾及地理特征的约束条件并发控制,提出“事前”干预、“事后”程序自动化和人工干预相结合的并发冲突消解方法,运用分层架构设计并建立多用户实时同步协同地图编辑云平台系统,有效提高多用户协同操作的感知能力和流畅体验,具有良好应用前景,可为大区域范围、大规模数据体的地图编辑、快速制图、应急测绘等提供高效技术服务。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