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系列报道(下)

消费有活力 文旅添动力 新疆服务业奏响“春之声”

唐晓勇 李龙
2023年04月23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稳中向好,暖意渐浓。开年首季,新疆经济高位起步,尽显强大韧性活力,迎来一季度“开门红”——外贸增速全国第一、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市场消费持续回暖、旅游业强劲复苏,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新疆贡献。人民网推出“一季度经济形势观察”系列报道,力求客观反映新疆当前经济发展情况,触摸经济新脉动。敬请关注。

走进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箱包、化妆品等千余种跨境进口商品让人目不暇接。“不仅免税还有促销优惠,除了现场购买,有些商品还能在手机上选购,过一两天就能配送到家。”乌鲁木齐市民郭林现场用手机扫码在小程序上下单。

从去年12月初复工复产到如今,这座新疆首个主打跨境电商保税直购概念的新零售商业综合体客流回暖,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放手“买全球”。

上个月,全疆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指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有效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开年首季,新疆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各项数据显示发展有动力、市场有活力、消费有潜力,经济社会迎来了复苏发展的好势头。

新年伊始,消费者在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购买年货。陈岩摄

烟火旺

促消费政策激发活力,零售和餐饮画出复苏曲线

今年以来,新疆先后出台恢复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推进“2023消费促进年”、全民迎新消费节暨全球购·年货节活动等,通过政府支持引导、企业折扣让利、消费者受益的形式,激发消费市场活力。1-3月,新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0.5亿元,同比增长5.1%。

消费市场的持续回暖和消费需求的明显释放让越来越多的市场经营者感受到了暖意。每晚八九点,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新民东街集市便会迎来客流高峰。“很多市民喜欢下班后来逛逛,我一天能卖四五百元。”在集市上卖卤制品的田烁说。

数据显示,1-3月全疆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额418.74亿元,同比增长5.1%;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8.4%,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双回升。

作为大宗消费品,汽车也成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重点。1-3月,新疆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47.24亿元,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正在带动车型车企产销量攀升。

“一季度全疆销售新能源汽车4459台,同比增长181%,乌鲁木齐市场累计销售1557台。”比亚迪汽车王朝网销售事业部新疆大区经理闫鑫说,今年在各大商圈开设的商超店已投运,拓宽了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在上个月举行的乌鲁木齐“3·15”国际车展上,总计销售车辆16256辆,销售金额24.623亿元,新能源汽车销量亮眼,其间共销售1461辆,创下销量新高。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举办多领域、多元化的消费促进活动,实现“周周有场景、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

客流涌

滑雪赏花两不误,文旅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新年伊始,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前往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等地调研,强调要把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二三月的新疆,既有春意盎然繁花盛开的景象,也有滑雪场里精彩热闹的冰雪活动。

4月11日上午,马国龙穿上滑雪教练服,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里等待着学员。作为本地人,他从小就喜欢滑雪,四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成为了一名职业滑雪教练员。“一月份以来,每天能带3-5名学员,平均每月收入2-3万元,比我原来做导游挣得多太多了。”马国龙说。

滑雪爱好者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滑雪。人民网 李欣洋摄

在新疆,冰雪不是吸引游客的唯一理由。素有“新疆第一春”的吐鲁番市已是杏花飘香处处春。一季度,该市累计接待游客347.38万人次,同比增长86.74%;实现旅游收入19.74亿元,同比增长87.23%。杏花的邀约不仅为吐鲁番带来游客,也为种植户带来收益,当地的早熟杏成为客商青睐的抢手货。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1-3月全疆接待游客3522.68万人次,同比增长18.64%;实现旅游收入275.14亿元,同比增长36.05%。其中,接待疆外游客292.59万人次,同比增长54.41%;实现旅游收入158.33亿元,同比增长51.24%。

“一季度,全疆36家S级滑雪场接待游客17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2亿元。其中5S、4S滑雪场接待游客125.71万人次,约占S级滑雪场接待总人数72.97%,实现旅游收入1.72亿元。”自治区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曹志辉说。

同时,1-3月全疆旅行社接待旅行团5052个,同比增长124.43%;星级饭店386家,开业率97.1%。春节假期发放总价值94.2万元的消费券4.53万余张,直接带动消费4300余万元。

为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跨越广州、厦门、杭州、南京、上海,全疆14个地州市组团亮相,30多家文旅企业签约1亿元,引客入疆3000多万人次。

“体育+消费”也正成为拉动旅游的新业态。3月29日,在乌鲁木齐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新疆伊力王酒男篮迎来了主场比赛,当晚吸引了8000余名球迷到场。

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教授黄佛君表示,随着疫情的过去,人们出行的需求增多,而且是在不断增强,文旅融合推动着休闲娱乐消费区的生成与集聚,引领着休闲消费的时尚,带动着消费的内涵式发展,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

流通畅

“买全球 卖全球”,跨境电商跑步前进

今年新疆加快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4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释放增长新动能。

数据显示,2022年新疆跨境电商进出口85.2亿元,同比增长311.6%。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订单络绎不绝,1-3月新疆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达33.5亿元,同比增长2.4倍。

在美林购进口保税商品体验中心,工作人员整理保税商品。刘新摄

美林购跨境保税购物体验中心近日对外试营业。至此,乌鲁木齐已拥有三家跨境电商进口保税商品线下展示体验店,让市民实现了“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极速配送”的跨境购物新体验。

“自2月10日试营业以来,美林购跨境电商平台实现订单近7000单,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300万元。”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再杜拉·图尔松说,美妆、酒水产品销售额实现了120余万元,今年争取营业额实现1000万元。

跨境电商“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政策加持。今年出台的《自治区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着力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作用,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作用,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

这边“买全球”人来人往,那边“卖全球”势头强劲。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乌鲁木齐已打通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到陆空多式联运的新模式,将“中国制造”推向全球。

今年1月10日,一架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MYW5044全货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这是新疆首次开通跨境电商全货机专线。

“自2020年在阿拉山口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现在平均每个月包裹量达22万件,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业务渠道的拓展,3月初阿拉山口开启跨境电商‘1210’保税备货模式,在提高货物通关时效的同时,使消费者享受到更多优惠政策。”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国际快铁有限公司的场站操作员郑伟鹏说,一季度完成跨境电商业务贸易额达1.4亿元。

此外,借助电商优势也为农产品销售插上了“翅膀”。一季度,新疆实现农产品网络交易额787.6亿元,同比增长16.1%,发展态势稳步向好。

可以预期,以当前快跑之势,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地位将日益凸显,再次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相关链接

新疆一季度外贸跑出增长“加速度” “黄金通道”彰显黄金价值

新疆释放能源资源潜力 筑起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