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风十年暖丝路!新疆启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2023年04月0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1日电 (杨睿)“国际竞争中,谁的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税务部门10年来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办理出口退税已经实现全面无纸化、快速化,用办理加速度换企业快发展。”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古丽娜尔·玉素甫说。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杨睿摄

3月31日,新疆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活动设1个主会场和30个分会场,通过“云端互联”的方式同步启动,并向全国各地网民现场直播。

据了解,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个年头。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的标志性工程,已发展成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主会场选择在这里,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书润直言。

在主会场,启动仪式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聚焦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接续开展好第1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现场视频连线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云上”互动,集众智谋发展。制作推出了《丝路税观·数据说》等多部视频短片,全面展现税收助力“一带一路”、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措施和成效。

据介绍,税收宣传月期间,新疆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出“共建‘一带一路’ 税收携手同行”“十年春风送暖 税收助力发展”“代表委员话税收 畅谈发展新思路”“税法伴我行”等彰显地域特色和地域文化优势的“丝路”税收宣传产品,持续扩大税收文化宣传的影响力、引领力和感召力,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

自治区税务局与自治区商务厅签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自治区税务局供图

自治区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签订“银税互动”协议。人民网 杨睿摄

自治区税务局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铁税互动”税收宣传合作协议。自治区税务局供图

为深入推进税收共治格局,携手解决“走出去”企业、小微企业在贸易投资、税收政策、资金扶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活动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与自治区商务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分别签订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银税互动”协议、“铁税互动”税收宣传合作协议,通过多部门携手发力,开拓税收融合宣传新局面、共筑经济发展新优势,全方位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与会领导合影。自治区税务局供图

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快高水平开放,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着力打造沿边开放高地。新疆税务部门始终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快准稳好”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创新推进税费服务,全面推行税费业务全疆通办,扩围增效“银税互动”,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仅2022年,新疆税务局推动税费收入历史性突破4000亿大关,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760亿元。

孙书润表示,新疆税务系统将以启动仪式为契机,以月促年,牢牢聚焦加快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接续开展好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快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和民营企业培优工程等自治区重大工作部署,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