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吉林援疆:旅游“小组团”发挥大作用

2023年01月31日12:44 | 来源:天山网
小字号

“前不久,新疆首届冬季运动会在阿勒泰市开幕,吉林省应邀派遣速度滑冰、越野滑雪、花样滑冰、速度轮滑、越野滑轮5个项目近50名运动员参会,与当地冰雪运动健儿共同训练、同场竞技,促进了吉新两省区冰雪体育交流。”1月23日,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组团”负责人姚涛说。

据悉,作为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组团”引进人才,3名国家级冰雪运动教练员也随团抵达阿勒泰地区,开启为期半年的短期援疆工作,助力阿勒泰地区冰雪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持续加大冰雪旅游、冰雪运动方面的引智、引才力度,为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姚涛说。

立足阿勒泰地区资源优势及旅游实际需求,2019年,吉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创新性地组建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组团”。“我们按照‘3+3+N’模式,精选3名熟悉旅游工作的党政干部,3名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组团’,从旅游产业规划、人类滑雪起源地项目建设人才培养、旅游推介等方面开展全面援助,推动阿勒泰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姚涛说。

援疆旅游“小组团”积极探索新产业和新管理模式,帮助开展阿勒泰冬季雪地赛事和冰雪体育旅游产品开发、岩画历史人文信息挖掘等课题研究,拓展丰富旅游资源。三年来,累计投资900余万元,常态化运行“吉泰号”旅游专列(包机)项目。

2022年12月28日,深圳、上海两地200多名滑雪爱好者分别乘坐2022—2023雪季“吉泰号”吉林援疆旅游包机抵达喀纳斯机场,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滑雪之旅。

“我以前在夏天来过新疆,这是第一次冬天来,体验完全不一样,到处都是雪。接下来我会跟小伙伴一起去禾木滑雪,听说那里非常美。”深圳游客张先生说。

据了解,自2020年9月至今,吉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组织“吉泰号”援疆包机4趟、援疆专列6列。自开通吉林援疆旅游专列(包机)以来,累计组织近2.5万名疆外游客到阿勒泰旅游,带动阿勒泰地区各项经济收入约2亿元。

“‘小组团’围绕阿勒泰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盯冰雪运动、旅游服务、马产业发展等各环节、各要素人才短板现状,在师资培养、专业建设、学术研究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援助和支持。”姚涛说,依托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电子商务、餐饮服务、酒店管理等课程,将人才培养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将援疆旅游“小组团”打造成为汇集旅游产业人才的智库资源平台。三年来,累计培训各类旅游从业人员近1万人次。(张婷)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