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先行恢复4个公路口岸客运通关

2023年01月09日10: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8日上午10时,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联检大厅内,海关关员在海关申报柜台前,等待第一批从哈萨克斯坦入境的旅客。根据国务院《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精神,自2023年1月8日起,新疆先行恢复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4个公路口岸客运通关。

新疆区位优势突出,与8个国家接壤,常年开通口岸达17个,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根据国务院《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此次第一批恢复客运通关的4个口岸是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间重要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毗邻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伊尔克什坦口岸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毗邻;卡拉苏口岸是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唯一的陆路口岸;塔克什肯口岸毗邻蒙古国科布多省,是中国新疆对蒙开放的第一大口岸。

目前,自治区各相关单位、驻疆查验单位已对设施设备和机制运行方面进行了完善、充实,为恢复客运通关做好保障。

乌鲁木齐海关针对航空口岸、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特点制定了相应方案,做到“一口岸一方案”,保证旅客通关顺畅。

1月7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卡拉苏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们已提前做好迎接旅客的准备,在口岸开展了预演,加强与企业联系,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口岸客运通关顺利。

“我们和海关、边检等部门多次召开客通和货物直通工作协调部署会议,做好各项工作方案,对口岸各查验设施提前做好维护,同时对口岸住宿、餐饮等也做了相关安排部署,全力确保旅客安全便利通关。”阿勒泰地区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齐卫江说。

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口岸综合处副处长贾芳表示,后期新疆将根据经验积累和综合评估情况有序恢复其他边境口岸客运通关。(陈蔷薇)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