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云游和田】探索中国“最后的沙漠原始村落”

2022年10月30日15:55 |
小字号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如今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通了公路,不再无法穿越,不止是文化宝藏不断发掘,更有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陆续探明,“死亡之海”逐步变成“希望之海”。

这一次,我们从于田县出发,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探索中国“最后的沙漠原始村落”——达里雅布依。

达里雅布依由一条宽阔的大河孕育而生——克里雅河。

“克里雅”是维吾尔语对于田的称谓。克里雅河发源于昆仑山主峰的北坡,总长530公里,自南向北流动,滋润了于田县的绿洲后,继续蜿蜒向北,在达里雅布依乡以北的一片沙漠发出最后一声叹息后,消失在茫茫的大漠深处。

达里雅布依新村。和田是个好地方供图

在前往达里雅布依原始村落之前,得先经过新村。新村是政府为了改善当地牧民生活而建设的。得益于国家惠民政策,2016年于田县将达里雅布依整体搬迁提上议程,并于2017年开始实施,2019年9月达里雅布依村整村搬迁,在历史上实现了“一步千年”。

新村距离县城91公里,通水通电通公路,教育、住房等条件也得到了全面改善,告别了旧村苦水井、“笆子房”的达里雅布依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依托村里得天独厚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

现在虽然绝大部分村民都搬到了新址,然而达里雅布依并未发生转移,更像是一分为二。于田县到达里雅布依新村,再到老村,感觉就像是一场时间回溯之旅,从热闹繁华走向了古朴宁静。

胡杨。和田是个好地方供图

老村和新村隔空对望,不只是沙漠空间的丈量,更是世人与她的对望。然而人的情感是时空无法阻断的,每当沙漠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光洒满这片沙海,两村的克里雅人伴着风声中故人的低声私语,缓缓进入梦乡。

由于达里雅布依地处沙漠腹地,从新疆于田县城出发,沿途路过无数沼泽、沙丘和河滩,在无垠的沙海中穿梭 240 公里,历经漫长的 10 小时车程,才能抵达克里雅人世代居住的古老村落。

克里雅人古朴淳厚,一直保持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理想民风。外出时在院门口的篱笆墙上搭块毯子或旧帽子,表示家里没有人,其他人就知道了。

传统克里雅人的生活极其简单。他们靠放牧为生,住的是红柳枝或芦苇扎起的“笆子房”,简陋却整洁。

这里不乏地道美食。将羊肚破口,翻过洗净,再把切成小块撒上调料的羊肉装进羊肚内,将羊肚口扎紧,放入用胡杨木煨热的沙坑中烤闷,这样做出来的烤肚包肉又香又脆;将羊肝剁碎与皮牙子(洋葱)拌匀,撒上盐做成肉焰,然后用羊肠上的网状油包裹起来,这是当地人认为最好吃的烤肉的做法;装入用盐拌好的羊油和碎肉,再用红柳枝串起来烤熟,“脾脏烤串”也就完成了……

塔克拉玛干以它宽大的胸怀包容,吐纳着古往今来的一切。风沙中的叹息已经远去,我们依旧能听见驼铃的声声脆响。雄奇的沙漠不是死亡之海,一直以来都蕴藏着无限的生机。

来源:和田文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