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高标准农田建设成色足

2022年10月05日11: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通过提高亩均投入等诸多措施,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235.2万亩,预计年底完成5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已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管长远、长受益。

截至2021年底,全区(地方)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126万亩。今年,自治区稳步推进5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亩均投入同比提高433元,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拓展了粮食增产的潜在空间。

昭苏县今年积极推进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昭苏县胡松图喀尔逊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建设并投入使用,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在胡松图喀尔逊乡喀拉布拉克村,防渗渠系喀拉布拉克村高标准农田的重要组成部分。村民杨昌繁看着自家地旁新修的防渗渠喜不自禁:“今年乡里新修的这个水渠,我也用上了,新水渠来水快,水也大,今年我家的地收成不错。”

在沙雅县,当地按照“农田整改到位、灌排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健全、生产方式先进、产出效益较高”的标准,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随着这一过程的持续推进,沙雅县农村的生产经营关系得以重构,缺水问题得到缓解,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知识型农民开始增多,乡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张明义告诉记者,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重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进度。此外,自治区通过争取资金,强化多元投入,加强制度保障,狠抓项目建设管理和加大技术支撑等一系列措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南北疆遍地开花。

张明义介绍,今年,自治区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转移支付支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亩均投入已达到1500元以上,达到国家评价激励考核财政亩均投入标准,基本实现了土地平整和高效节水两项核心建设内容全覆盖,使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更高、成色更足。同时,初步构建起以永久基本农田、“两区”、二轮承包确权耕地、“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等底图为支撑的新疆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摸清了已建高标准农田的图斑位置、面积底数,基本建立起统一、精准、高效的高标准农田资源数据管理体系。(刘东莱)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