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中央综合展区里的“新疆元素”

2022年10月03日09:5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0月2日,观众在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参观。画面左上方图片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给学生展示安塞腰鼓。于雷摄

G7京新高速公路、果子沟大桥、阿亚格曼干村村貌、机械采棉场景……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中央综合展区里的“新疆元素”惊艳亮相。

来到中央综合展区,一张定格在茫茫戈壁上的图片格外引人注目,一条玉带般的路,蜿蜒伸向远方,这就是目前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工程——G7京新高速公路。“看这条高速公路,从乌鲁木齐直达北京,太方便了。”10月2日,两位参观者驻足在图片前感叹道。

这张图片旁还有西气东输、高铁行驶在哈密特大桥上的照片。三张照片反映了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以项目凝墨,以投资运笔,一幅幅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佳作挥毫而出,让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实力逐步增强。另一边,库尔班·尼亚孜给学生展示安塞腰鼓、牧民群众赶着牛羊奔向美好生活的两张图片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库尔班·尼亚孜是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2003年,他创办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用教育改变当地贫穷落后面貌。

沿着展区徐徐向前,记者看到了两张熟悉的面孔——“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买买提江·吾买尔的灯箱照片。“他们是新疆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曾在新疆生活、现在北京工作的王勇说。

展柜一角,摆放着一个锈迹斑斑的绿色水壶,这是魏德友巡边时用过的,此时静静诉说着他的故事。

魏德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一连退休职工,今年已经80多岁。魏德友把家安在边境线上,为国巡边50多年,行程20多万公里,磨破了80多双鞋子,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管控区内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被誉为“活界碑”。

走出中央综合展区,室外展区摆着一台橘红色机身、黄色采棉头的采棉机。这台采棉机是由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的,长10.28米、高5.3米,净重34吨,具备棉花采收、打包一体化功能,能实现自主导航、自动打包控制、故障自诊断、数据远程监控等,每天可采收500亩地的棉花。

“好家伙,采棉机个头这么大!”看到采棉机前还有棉花实物,参观者王伟走过去摸了摸,“我有亲戚在新疆,以前还给我邮寄过棉被,特别暖和。”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制造业立足自身特点,实现了从跟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跨越,一张张制造业“中国名片”闪亮登场。变压器领域创造了多项细分领域世界第一,多项主导产品打破国外垄断;4行、6行棉花收获机填补国内空白。

“这次观展,让我看到了祖国的飞速发展,而展区中的新疆元素,让我看到了新疆的巨大变化。”参观者高响说。(张冬梅)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