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点对点精准护航新疆班学生返(入)校

2022年08月29日10:2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随着上海、山东等地中学开学日期临近,有关省市新疆高中班、新疆中职班(以下简称“新疆班”)学生返校进入高峰期。27日,自治区启动2022年秋季学期新疆班学生返(入)校运输工作。

“新疆班学生运输虽然是每年常态化开展的工作,但面对今年复杂的疫情形势,工作要求更高、运输难度更大,学生关心、家长关切、社会关注。”8月28日,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刘剑介绍,从学生规模看,今年新疆班学生返(入)校人数达3.8万人。截至8月10日,新疆高中班高三学生已返校1862名。此次集中返(入)校运输工作27日启动,计划9月5日基本结束,完成3.6万人的运输,涉及19个省市、61个城市的138所办班学校。

今年,自治区坚持问题导向,顺应家长需求,争取国家支持,解决实际困难。一方面,增加始发站,组织新疆班学生分区域乘车,防止出现全区各地学生集中于乌鲁木齐离疆的情况。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学生出疆方式,重新铺画列车运行线路,将始发站延伸至学生家乡,减少学生中转次数,减少学生与社会面接触,让学生从家门口乘车,方便学生出行。

为确保新疆班学生返(入)校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自治区细化实化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返(入)校运输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按照“一地一策”“一县一策”“一批一策”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通过与办班学校、生源地对接联系,摸清每一所学校、每一批学生返校的具体人数、时间节点、车次信息等,采取“清单式”,做到“一城一清单”“一站一清单”。

自治区还在乌鲁木齐站、吐鲁番站设中转服务工作组,按照“即来即走”的原则精准调度。教育、铁路、交通、卫健等部门联合行动,畅通学生集结乘车、跨区域运输、乘车安检、中转分流的绿色通道,各铁路站点设立闭环候车区域,确保学生点对点快速通行、安全有序乘车,尽可能减少学生与社会面大规模接触。

“运输期间,我们对参与组织乘车、沿途随行护送的近1500名干部教师专门组织了3场线上培训。”刘剑说。

据了解,对因疫情、疾病滞留疆内的新疆班学生,将由办班学校结合实际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安排学生在疆同步学习,确保不落课。经综合研判,符合返(入)校条件的学生,自治区教育厅将积极对接办班学校,持续做好这些学生的后续返(入)校工作。(张冬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