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期间哈密市民政系统发放各类救助金749.54万

2022年08月26日11:40 |
小字号

8月23日,笔者从哈密市民政局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哈密市民政局积极启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全面部署“保民生”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哈密市民政系统加强排查、摸清底数、跟踪救助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各类救助金749.54万元。           

哈密市民政系统强化摸排措施,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底数。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低保边缘人口因疫情或其它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家庭为重点,采取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走访了解困难群众5150人次,切实摸清救助需求底数。同时,做好困难群众的调查核实工作,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做到“及时救助,按需救助”。   

密切关注物价变动,适时启动价格临时补贴机制。受疫情影响,哈密市物价上涨波动较大,6、7月份CPI同比涨幅均为3.9%,达到启动物价补贴机制要求。哈密市民政局与市发改委、财政局积极对接,在疫情期间,按照20元/人·月的补助标准,为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城市特困、农村特困、孤儿等五类困难群体16382人次发放6、7月价格临时补贴资金32.76万元。     

哈密市民政系统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经济稳增长、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有关要求,切实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指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以每人300元标准,为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城市特困、农村特困等四类困难群体7970人,增发一次性生活补助资金239.1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哈密市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强化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预警,对发现的困难群众及时干预、精准救助、综合帮扶。为降低疫情的影响,全市及时足额发放8月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为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城市特困、农村特困、孤儿、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等六类困难群体13593人发放8月生活救助补助资金437.72万元。           

加大特殊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救急难”作用。在疫情期间,畅通救助求助热线,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实施启动紧急救助程序,取消户籍限制,扩大救助范围,全面落实“一事一议”“先行救助,后补手续”等非常规措施。对于因疫情影响基本生活的在哈人员,及时给予物资救助、医疗救助和生活资金救助。8月1日以来,全市临时救助1352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9.96万元,其中伊州区各乡镇启用临时备用金1.89万用于对24户重病、重残、低保等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疫情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加大街头巡逻救助力度,对临时遇困、无力返乡人员及时予以救助,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共救助122人次,发放救助物资、医疗救助共计10万余元,其中:持票返乡30人次,医疗救助10人,发放方便面、火腿肠等救助物资价值1万余元。(叶翠 陈万洲)

来源:哈密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