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夏粮生产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

2022年08月25日09:3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今年,新疆全力抓好以小麦为主的夏粮生产,克服旱情、疫情不利影响,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据统计,2022年,新疆夏粮播种面积1737.15万亩,总产量655.2万吨,单产377.16公斤/亩,分别较上年增加28.12万亩、13.87万吨、1.92公斤/亩。

“6月底持续了10天高温,政府帮我们想办法,农业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我们浇水打药。7月中旬收割,平均亩产达到603公斤。”8月23日,在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种粮大户冯如刚说,他从2012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小麦,管理的麦田由最初的1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亩,每年都能够稳稳增收。

库车市齐满镇胜利村村民如子·夏米西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家的250亩冬小麦平均亩产600公斤,比去年提高约100公斤。加上小麦收购价每公斤比去年增长1毛多,补贴额比去年每亩地增加了10元,以及节水节肥降低了成本,每亩地纯收入增加了100多元。

当前,全疆“三夏”工作进入尾声,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建疆分析,今年夏粮生产虽然受到了旱情、疫情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国家各种利好政策让农户实实在在受益。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滴灌系统应用、良种繁育等提升了土地产出能力,农业、水利、气象等多部门联合服务模式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张治立)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