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与疾风“赛跑” 却比疾风“更快”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西山供电所提升线损管理水平的“金钥匙”

2022年08月03日15:38 |
小字号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西山供电所成立于2018年3月份,现有员工25名,主要担负着乌鲁木齐市九鼎农贸市场、西山工业园等在内的190个台区、7.3万户客户的供电服务任务。

西山供电所也被称之为“风口供电所”,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西山风口区域,这里因常年刮风,经常导致线路损坏、线损增高、故障停电和客户投诉,这对供电所日常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正是在这样的困难挑战下,孕育出了西山供电所“比疾风更快”的优良作风,造就出了“筑在风口上”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今年6月份,西山供电所第10次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同期线损管理“百强供电所”。

打好基础 千磨万击还坚劲

“万泰阳光城小区内有一集中器采集失败,请到现场核实。”8月1日,西山供电所所长唐建一上班就打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现万泰阳光城小区内5号楼1号配电室的配电变压器台区集中器采集失败,便将工单派发给负责该片区的台区经理李朝晨。

7分钟后,李朝晨和同事便到达现场发现采集模块故障,迅速更换了集中器的采集模块,并及时将工作完成情况反馈至供电所同期线损群。

每天一上班,唐建都会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监测台区线损率、损耗电量并查看用电信息采集情况。

风快人更快。为了全力攻克大风天气影响下停电故障、采集失败等引发的线损增高和客户投诉问题,2021年初以来,西山供电所采取异常处理快、问题整改准、常态攻坚晋的“快准晋”工作模式,攻坚克难,压实线损管理责任。

异常处理快,即按照“一台变一线损”原则,实行 “1+N”党员包保制,以异常数据处理为突破口,党员联合台区经理做到异常数据发现整改一事一毕、一日一清。问题整改准,即建立线损问题清单和销号机制,一条线路、一个台区地开展窃电防治和线路改造,重点针对风区开展“党建+高跳线路”治理,对风区老旧线路实施全面改造,铸就不怕大风的电网。常态攻坚晋,成绩来之不易,还需常抓不懈,西山供电所以“早晚例会”为抓手,党员带头,白天线损攻坚、晚上做法总结,发现新问题、提出好策略、分享好经验,让线损指标排名持续晋位提升、稳中求进。

2020年,西山供电所成为新疆首个获得国网线损“百强供电所”称号的供电所。2021年,该供电所全年营销线损专业平均水平保持全疆第一。2022年6月,西山供电所第10次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同期线损管理“百强供电所”。

党建引领 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们供电所线损管理成功的基石,在于去年开展的‘党建+线损攻坚’活动,那时我们西山供电所党支部人均每天走30000多步,实打实的把线路的问题都‘跑’了出来。”回忆起线损治理的奋斗时光,西山供电所副所长、党员李凯却是记忆犹新。

2021年6月至8月,为了改变西山片区台区线损高,线路故障多的问题,城区第一供电中心党总支部协助西山供电所党支部开展“党建+线损攻坚”活动,在3个月的时间里,全体党员带头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把支部战斗堡垒筑在线损攻坚一线,到现场依次核对户表关系,核查窃电漏电,巡查线路缺陷,严查“跑、冒、滴、漏”现象。经过两个党支部3个月的努力,西山供电所190个台区中,92%的台区达到了经济运行的标准。2021年9月,西山供电所再次进入“国网线损百强供电所”序列,并且连续7个月守住了这一荣誉。

“李凯,营销部通知10千伏西园线出现线路高损情况,我们需立即前往10千伏西园线进行巡视。到达现场后,你带人巡视线路,查找线路故障。我带组员去线路所带的台区检查采集失败、窃电等情况。咱们分头行动、相互配合。”2022年7月25 日10时15分,10千伏西园线出现线路高损情况。西山供电所营销一组组长李鹏霄接到营销部专责电话后,立即通知生产一组组长李凯带领人员前往现场查找线路损耗原因。

近年来,西山供电所负责供电服务的用户数量逐年增多,线路台区运维工作日益繁重。经过摸索,该供电所在“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扛重担”的工作制度下创新提出“党建+小组配合”模式。在出现线路故障或高损的情况下,4名党员带领4个工作小组开展故障处理工作。一个营销小组和一个生产小组结合为一大组,党员发挥引领作用,在各项任务中相互学习、配合。这样既优化了人员配置,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弥补了员工在自己不擅长领域的技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营配业务一体化”。

通过“党建+”系列活动引领,西山供电所多项管理指标均有提升。今年年初至7月31日,该供电所累计更换表计1125块,完成5台变压器的改造工作,完成5个高线损台区治理,同期线损合格率100%,台区线损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凝心聚力 文化建设强思想

走进西山供电所,供电所文化墙上不仅呈现了近年来该供电所在供电所管理、创新创效、人才培养、争先创优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还有线损攻坚、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一墙一文化,朗朗上口的名言警句、供电所愿景及优秀员工的先进事迹也展现在文化墙上。“风强人更强、风快人更快”“风中不倒、稳如磐石”“吹不倒、打不败的硬汉”“风一样的女子”……风是一种速度,更是西山供电所知难而上的优良作风。在长期的“抗风抢修”中,他们也成长为了“逆风而上的追光者”。

墙上的“班务公开栏”格外醒目,不仅涉及重要通知、工作计划,还有轮岗制度、绩效管理、专业资料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内容,提醒员工一一落实每项要求,保证工作高效开展。

西山片区年均刮风最高可达到13级,这种频率的风灾一年可达到15回。但风是阻力,更是推力,苦中作乐亦是西山供电所员工的追求,他们结合网络上的热门歌曲《起风了》,编制了一首抗风保电的小曲《起风了,我来了》,并且已经对歌曲和工作现场视频进行录制,在电子屏上进行循环播放,时刻鼓舞西山供电所的全体员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迎难而上,让用户更多地了解电力企业抢修现场的工作情况,增进客供关系,展现供电所“逆风抢修”的风采。

西山供电所员工在工作之余经常到党员活动室的图书角查阅电力技术类的书刊,巩固技能要点。该供电所搭建读书角,购置书柜,为员工阅读专业领域的书籍提供便利。该供电所还设立了借阅办法、借阅台账等,并有计划地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文化凝聚力量。2021年,西山供电所获评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企业文化示范点,还获得了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22年,获得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人先锋号称号。(鲜文渊 勾佳棋)

稿件来源:党委党建部(党委宣传部)、西山供电所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