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通车!穿越“死亡之海”的沙漠公路建成

2022年06月30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30日电 (韩婷 李欣洋)6月30日,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以下简称尉且公路)通车,标志着中国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通车仪式现场。新疆交通运输厅供图

尉且公路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北起尉犁县,南至且末县,途经罗布人村寨,跨越塔里木河,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公路全长334公里,沙漠段长就有307公里,它是目前世界上流动沙丘分布最广、施工条件最恶劣、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

沙漠公路路面施工现场。新疆交通运输厅供图

据了解,尉且公路是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6横6纵”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轮台—民丰、阿克苏—阿拉尔—和田两条沙漠公路之后,第三条穿越“死亡之海”的公路。

在沙丘连绵起伏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条黑色的柏油路把一望无际的沙海劈成了两半,路的两边,是绵延起伏的高大沙山,荒芜而壮观。面对自然环境异常恶劣,施工条件异常艰苦,中国建设者如何在“死亡之海”建公路?又克服了哪些困难和挑战?

5月14日,数台大功率推土机将高耸的沙丘推平。新疆交通运输厅供图

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活动频繁而剧烈,山丘移动速度快。在绵延起伏的沙丘中,修建沙漠公路最大的挑战就是风沙。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尉且公路项目经理王云飞介绍说,自2017年10月开工以来,我们克服了无水无电无信号无便道无人烟的困难,完成了挖填2700万方,推平32处高大沙山,填平28处丘间洼地,攻克沙漠地区风积沙路基填筑关键技术。除此之外,修建这条路还要斗高温,塔克拉玛干沙漠夏季温度非常高,地表温度接近70℃。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滚烫的流沙可以煎熟鸡蛋。现场最艰苦的是沥青作业,70℃的地表温度遇到刚刚从摊铺机上翻滚而下超过100℃的沥青,施工人员如同浸入火炉之中。战胜高温酷暑、风沙漫天,一点一点蹚出一条大路,保质量,保安全,确保将项目打造成品质工程、精品工程。

工人在沙漠公路建设现场修建草方格。新疆交通运输厅供图

在沙漠中修路必须先固沙,否则流动沙丘会掩埋路面。修建尉且公路还有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建沙障。王云飞说,我们借鉴其他沙漠公路防沙固沙的好办法,全线修建草方格防护工程,边施工边在道路两侧铺设芦苇草方格。一是降低地表风速从而达到固沙目的、保护路基边坡,二是阻止风沙直接掩埋路基。此外,在草方格外侧,再修建一两道防沙障,能够阻挡一部分风积沙,还能降低风速。

货车司机马占林得知尉且公路通车高兴地说:“以前尉犁县和且末县之间的陆路物流要走2天,现在路通了可以节省一大半时间,这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出行距离长、生活成本大、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真是我们老百姓企盼已久的幸福路。”

建成后的尉且沙漠公路。新疆交通运输厅供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说:“尉且公路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路网,使且末县至库尔勒的距离缩短300多公里,行车时间也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6个多小时,对南疆各族群众的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