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幸福成长

——新疆切实保障各族儿童青少年受教育权

2022年05月23日10:3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5月19日,迎着清晨的阳光,布祖拉古·卡迪尔把孩子送到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中心幼儿园,随后去上班。

“幼儿园免费,还有两餐一点,孩子入园两年变得懂礼貌讲卫生,掌握了不少知识。”提起家门口的幼儿园,布祖拉古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布祖拉古是一名保洁员,新疆实施的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给像她一样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使广大农牧民的孩子享受到现代化的学前教育,实现了幼有所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2021年,新疆实现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就学全覆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19%、95.69%、98.87%。

应入尽入 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小学校园里朝气蓬勃。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冲到操场上、乒乓球案边,尽情玩耍。每年新学期开学,看到孩子们一个不少地到校,是老师们最开心的事。

2019年9月,这所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新建的学校正式落成。崭新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教师宿舍和完善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达里雅布依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校舍的落成,让孩子们有了更安全健康、条件齐备的学习场所,也吸引了更多的老师来校任教。

“不到800米,好学校就在家门口!家家户户的孩子都能入学,这么好的条件,我们都盼着孩子有出息,将来走出去看看。”学生家长吐尔逊·阿不力孜感慨。

和田市德润教育园区的图书馆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学生前来阅读,馆内有20万册图书,可同时容纳300名学生在馆阅读。和田市第五中学学生阿卜杜克热木·阿不力米提告诉记者,去年学校搬入德润教育园区后,先进齐全的教学设施以及标准化的体育场,让他兴奋不已:“我家就在学校附近,上学特别方便!”

教育优先发展、教育优先投入。2021年8月,和田市德润教育园区投入使用,园区占地面积421亩,设有和田市第五中学、手牵手幼儿园等5所学校和幼儿园,涵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教育,是一个现代化教育园区。近年来,和田地区累计投入28.5亿元,建成9个教育园区,解决学位7.8万个,满足幼儿和学生“应入尽入”需求。

“天山南北,最美的建筑是学校。”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疆通过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各族儿童青少年受教育权利,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新疆切实保障公民受教育权不是口头承诺,而是真金白银的投入。2016—2020年,全疆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累计3972.64亿元,其中,2020年达到9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96%,较2016年增长了243.5亿元,“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得到了有效落实。

创造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新疆农业大学大一学生米热(化名)对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充满了感激。去年开学前,米热通过泽普县教育局申请到了8000元生源地贷款,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米热的父亲吾买尔江·吐尔逊说,这都归功于党的教育惠民政策。

吾买尔江一家6口人,主要经济来源于4亩地的果林和饲养家畜所得,每年农闲,夫妻俩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助学贷款帮我们解决了孩子们的学费问题。”吾买尔江说,进入大学,班主任又帮孩子申请了勤工助学岗贴补生活费,同时享受国家助学金,这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

新疆和国内其他省份一样,每个公民都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每年,为了更好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新疆各地教育部门专门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申办员,为前来申请贷款的学生开展咨询和相关指导。在各级各类学校,凡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一律可先入学再资助,通过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保障学生顺利入学。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促进教育公平是党和国家反复强调的重要教育发展理念。作为教育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新疆已建立覆盖学前到研究生教育的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2021年,全疆拨付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82.99亿元,惠及学生674.98万人次。精准资助,确保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促进教育公平的路上,残疾儿童少年同样一个也不能少。

康康(化名)患有小儿麻痹症,家住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克孜勒塔斯村。2019年,他开始在镇小学随班就读。由于家离学校较远,学校安排康康住校,同时给他的母亲提供免费宿舍方便照顾他。

“孩子食宿全部免费,政府还给补助。在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孩子进步很快,笑容也比以前多了。”康康的母亲充满感激地说。

新疆不断健全特殊教育保障体系。全疆各学校对轻度残疾学生实施随班就读,对行动不便的残疾学生实施送教上门,对于困难家庭残疾学生给予补助。2021年,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9.9%。

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孩子们茁壮成长;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解决边远农牧区儿童上学难问题……沐浴着党的阳光,越来越多新疆儿童青少年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托起各族青少年美好未来

从祖国的西北到西南,梦想照进现实——2021年,阿迪力江·艾斯凯尔从疏附县考入四川大学。

小学到高中,阿迪力江接受的都是免费教育,这让他深深感恩党的好政策。“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成为阿迪力江的坚定目标。

入学后,阿迪力江先后加入演讲、话剧社团,还是校篮球社的活跃分子。“加入社团能更好地和同学们交流,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5月20日,阿迪力江电话里与记者分享起学习生活,满满的幸福感。“大学毕业后我想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将来为家乡电力事业作贡献。”阿迪力江说。

和阿迪力江一样,因为成绩优异,来自和田市第五中学的麦合丽耶·穆合塔尔考入了嘉兴市秀州中学新疆班。

“能从边疆小镇来到这所城市的重点高中读书,感到非常自豪!”麦合丽耶说,自己将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锻造过硬本领。

祖丽菲亚·艾克木山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经过3年历练,成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金牌导游;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张放以一技之长,帮助家庭脱贫增收,在现代化的养殖路上追逐个人理想……

一个个青少年成长追梦的故事背后,是新疆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的生动实践。

《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显示,至2020年,新疆村村建有幼儿园,小学3641所、普通中学1211所、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47所、普通高校56所、成人高校6所。1951年至2020年,累计培养高校毕业生211.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76.7万人,占36.3%。

伴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疆教育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职业教育扩容提质,高等教育实力提升,各族群众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赵西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