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召开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视频宣介会

新疆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2022年05月12日10:0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0日,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视频宣介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宗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代表通过视频方式,讲述各族群众欢度肉孜节、各族穆斯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真实状况,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直播,50多家境内外媒体线上线下参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祖木热提·吾布力致辞时介绍了新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改善宗教活动条件、健全宗教界人士培养体系、加强宗教界开放交流等情况。她说,在新疆,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乌孜别克等56个民族平等团结、共同进步,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宗教和谐共处、健康发展,信教与不信教、信仰不同宗教公民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各族群众充分享受着社会稳定、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带来的幸福与祥和。

2022年4月3日至5月2日,新疆各族穆斯林在安宁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斋月。5月3日肉孜节当天,各族群众烹羊宰牛、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佳节。

视频连线时,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介绍了清真寺举行肉孜节会礼的情况。他说:“这是我们体现团结、友爱、互助的一种方式。”

“一起在艾提尕尔广场跳萨玛舞,大家互送祝福,分享节日喜悦。”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哈提甫麦麦提·居马说,国家保护正常宗教活动,人们在清真寺及在家里进行礼拜、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正常宗教活动,由自己决定。

“学院设备非常完备。”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自豪地介绍了学院新校区。他说,通过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系统教育,推动了新疆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

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农民麦合木提·努尔买买提分享了节日里会礼、参加庆祝活动时的幸福生活;伊宁市商户伊力亚尔·艾则孜和昌吉市回族农民马彦青讲述了斋月期间的生产生活,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近年来美国连续发布“国际宗教自由报告”诬称新疆强拆清真寺,迫害宗教界人士,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等,这些谎言谬论完全不符合实际。通过这次宣介,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今日新疆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情况,期待大家到新疆来实地考察,见证繁荣景象,感受美好生活。

会上还播放了《伊斯兰教在新疆》视频,展现了伊斯兰教在新疆健康有序传承,各族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范琼燕)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