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

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

2022年05月08日10:1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7日上午,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这是新疆连续第26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的主题是“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守护绿水青山”。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有效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和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环境,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守护好大美新疆的绿水青山。要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贯穿本次执法检查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发挥好“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推动环境保护法和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的有效实施。要坚持依法治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会议指出,要紧扣重点内容,聚焦“双碳”目标,推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法律规定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系统治理,推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法律制度落实到位;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法定职责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宣传动员、树立良好作风,通过执法检查推动法律制度、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全面有效实施,把执法检查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融入工作、展现担当作为的过程。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张勇分别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汇报了环境保护法和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

近期,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将分两个执法检查小组分赴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北屯市、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图木舒克市等地开展执法检查。(梁立华、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