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政法信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2022年05月02日10:2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日前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以及近期重要回信贺信精神,研究部署新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信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新疆实际,着力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开发利用和保护水资源,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物流枢纽,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夯实新疆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教育工作的重视关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各类教育,围绕新疆高质量发展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努力培养更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回信贺信精神,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丰富充实群众精神世界;筑牢卫生健康安全屏障,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层基础;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服务制造强区建设。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坚决维护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调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创新活力的工作新局面。(姚彤、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