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2年05月07日11:2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6日全面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近日下发的《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地震等各类灾害知识和应对技能。要开展系列应急演练,提高灾害应急能力。要采取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创作或转载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充分运用各类科技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设立专门区域,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推动开展防灾减灾基层行活动,将防灾减灾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做好灾害应急准备工作,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做好避险转移准备,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发生灾害及时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

《通知》要求,要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力量体系,推动增强城乡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鼓励群众成为群防群治的基本力量。要持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以避险避灾为重点全面开展转移路线标志设立。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规范救灾捐赠行为。发挥好金融、保险等市场机制在防灾减灾中的积极作用,优化灾害保险的应急保障机制,提升公众参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杨舒涵)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