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助力开门红 实现稳增长】

人民网专访新疆交通厅厅长:推动数字化建设 构建“交通+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2年04月29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如何助力新疆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全年稳”?人民网新疆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开设“助力开门红 实现稳增长”专栏,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以及自治区各厅局委办2022年工作部署展开报道,为市场主体传递政策、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访谈主题:稳中求进 推动新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访谈嘉宾:新疆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

人民网:今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实现一季度平稳接续,确保2022年开好局,新疆交通厅将如何在“稳”和“进”字上做文章?

艾山江·艾合买提: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新疆交通运输而言,“稳”就是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维护好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好自治区宏观经济预期目标、防范好行业风险隐患;“进”既要坚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优化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千方百计发挥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保持一定规模的“进”和一定速度的“进”,也要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道路运输效率、行业治理能力等,注重质量效益上的“进”,在更高层次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综合考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明确了“一高”“三实现”的目标:“一高”就是全区交通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三实现”: 一是实现全区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500公里,全区通高速(一级)公路的县市达到94个,3A级及以上景区高速(一级)公路覆盖率达到84.9%,高速(一级)公路连通的常年开设口岸达到6个。二是实现环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全面建成,第三条进出疆通道高速(一级)化,塔克拉玛干第三条沙漠公路建成通车。三是实现除塔县以外,全区剩余县通高速(一级)公路项目全部在建或开工建设。

人民网:当前,新疆交通运输建设工作呈现哪些特点?下一步将如何部署?

艾山江·艾合买提:当前全疆公路项目建设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充分符合自治区发展规划。今年新疆将建成通车G0612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等25个项目,加快推进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等31个项目,新开工G217线库车至沙雅等24个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项目,其建设实施对全区经济社会节点的连通、覆盖作用尤为明显。

二是项目建设投资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年计划的56个续建项目中,除地处山区、条件不成熟的8个项目外,其余48个项目已经全面复工,较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24个新建项目中,S245线哈密南湖至白山等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抓紧压茬推进前期工作,确保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同时,客货站场、农村公路等项目也在有序建设推进中。全区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0.93亿元,同比增长53%,圆满实现“开门红”。

三是有效调动各方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推行网上评审和线上、远程招投标等方式,组织开展线上前期工作培训,有效提升前期工作深度和效率;整合利用自治区月调度、季分片区指导服务、常态化“穿透式”视频调度、信用等级评价等一整套项目建设“赛马”机制,加强厅地联动、厅厅联动,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各方参与交通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项目一领导一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的责任,细化实化每个项目的推进措施,倒排工期、倒排时间、量化标准,抓效率、抓进度、抓保障、抓品质,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民网:目前,新疆在交通数字化建设方面开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艾山江·艾合买提:我们高度重视数字交通发展,成立了相应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及数字交通的发展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网、一图、一个中心和三大平台”和三大保障体系,G0711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智慧建设工程、G30连霍高速星星峡至霍尔果斯智慧服务区工程被列入交通运输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同时,大力推动交通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已经与交通运输部以及20多家自治区级单位实现数据交换共享,更好地服务各族群众,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还将着力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推进国家、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和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建设,加强交通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二是在创新引领上下功夫,推动G0711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智慧巡检、应急管理等系统建设,完成G30连霍高速星星峡至霍尔果斯智慧服务区工程共23处服务区改造。

三是在加强治理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新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工程质量监督、道路运输便民服务、路网监测与信息服务一体化等系统工程,提高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人民网:在构建新疆全域旅游大交通体系,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方面,我们将开展哪些工作?

艾山江·艾合买提: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快建设“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大交通体系,推动“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

一是全力加快乌鲁木齐至尉犁、若羌至依吞布拉克等进出疆、南北疆大通道项目建设,加快国道G315民丰至洛浦等项目建设,推动南疆环塔里木盆地、北疆环准噶尔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圈形成,加速新疆高速公路成网成环,构建新疆全域交旅融合公路主骨架。

二是构建农村公路基础网与骨干网、高速网互联互通体系,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搭建“农村公路+乡村旅游”平台,加强旅游资源富集区的交通建设,完善多层次交旅融合网络。

三是打造独山子-库车高速,那拉提-巴伦台、乔尔玛-尼勒克项目,环伊犁河谷、阿勒泰等“一纵一横两环”交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力争“十四五”实现除塔县外所有县市高速(一级)公路“县县通”,以及3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速(一级)公路全覆盖。

四是加快14处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因地制宜建设89处自驾游营地。推动创建天山世界遗产廊道等15条重点旅游风景道,打造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线、伊犁草原文化旅游线、帕米尔高原风情旅游线等15条精品自驾游线路。打造2-3个交旅融合网红公路,建立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体系。(韩婷、李欣洋)

专题

新疆:助力开门红 实现稳增长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