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多元化 定制化 体系化 常态化

新疆赏花游转型升级

2022年04月26日10:1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日前推出20条经典赏花旅游线路,涉及南北疆多地,时间从3月底持续到8月底,荟萃了新疆最知名的赏花地和赏花节事活动。

这是新疆首次推出赏花游线路,将各赏花地、赏花节事和周边景区景点、旅游新业态等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线路产品,丰富了赏花游的内容,更推动新疆赏花游向多元化、定制化、体系化、常态化方向转型升级。

以花为媒破解难题

托克逊杏花、石河子桃花、裕民山花、库尔勒梨花、和田玫瑰、霍城薰衣草、昭苏油菜花……细看20条经典赏花游线路,新疆知名赏花地基本位列其中。“我们改变了以往赏花游有‘点’无‘线’的局面,推出赏花游线路,带动周边融合发展,从单一赏花升级为综合性旅游线路。”自治区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

花期太短、产品单一,这是各地在发展赏花游时面临的共同难题,直接影响了赏花游的进一步发展。新疆一些旅行社从2015年前后就开发赏花游产品,一度受困于赏花游较难形成完整线路而制约了发展。

多元化,是制订20条经典赏花旅游线路的重要原则。“以花为媒,用‘赏花+’的思路融合发展,把赏花游和沙漠观光游、酒庄游以及胡杨游、民俗游等旅游业态融合,丰富赏花游的内容。”张春明说。

在“军垦新城—石河子北湖桃花旅游线”中,不仅有观赏桃花的内容,还加入了参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等红色游、酒庄游的内容;在“高原花路—塔莎古道杏花古村旅游线”中,除了游览“帕米尔第一春”之外,还将帕米尔旅游区(金草滩、石头城、彩云人家)、盘龙古道以及乡村旅游等纳入其中;在“刀郎花开—麦盖提县沙漠桃花旅游线”中,不仅有当地的桃园,游客还可去刀郎画乡、N39沙漠探险基地……各种旅游业态组合,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

从赏花游到目的地游

“经典赏花游里的不少线路,和我们正在推的赏花游产品不谋而合。”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龙说,该旅行社是新疆深耕赏花游的旅行社之一,每年3—8月都推出各种赏花游产品。

“过去的赏花游,是哪里有花就到哪里,比较单一。线路化意味着赏花游产品的多元化和目的地化,赏花游也从单纯的赏花到赏花目的地游。”张春明说。

这些经典赏花游线路是针对市场细分推出的,体现出显著的定制化特点,既考虑到疆外游客的市场需求,又兼顾了疆内乃至当地游客市场。以“赏丝路郁金香游红色军垦城”为主题的“军垦花城—五家渠郁金香旅游线”,紧扣每年“五一”前后前往五家渠市观赏郁金香的本地游客,加入了五家渠兰花基地、兵团第六师103团凰家梁沙湖生态区等踏青赏花地;而“高原花路—塔莎古道杏花古村旅游线”,则重点关注了逐年增长的疆外游客需求。

体系化是经典赏花游线路的又一大特征。20条线路遍及天山南北,兼顾北疆、南疆、东疆,既有绿洲平原,又有山区谷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特别是列出各条线路最佳赏花时间,极具参考和操作价值。

“推出经典赏花游线路还有利于让围绕赏花开展的节事活动常态化,以花为媒,带动相关旅游产业的发展。”张春明说。

打造新疆旅游的特色亮点

“推出经典赏花游线路,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将起到行业引领作用。”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

塔城裕民山花节2007年开始举办,已连续举办15届,是新疆最知名的赏花游节事活动之一。此次推出的“红色边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花旅游线”,将孙龙珍烈士陵园、塔城野巴旦杏自然保护区、塔斯特风景区、兵团第九师161团芍药谷、巴尔鲁克景区等串联了起来。“现在,我们正努力将山花节办成全年的文旅节事活动,经典赏花游线路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山花节的知名度,为我们引来更多的游客。”柴红华说。

对于“花开伊犁—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旅游线”,新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永梅说:“我们将立足杏花谷独特资源,结合新源其他优势资源,在赏花游内容和形式上突破,把吐尔根杏花谷的名片打得更响。”

文龙认为,在丰富赏花游线路和产品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特别是有效提升线路上的住宿、餐饮等旅游基础服务水平。

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徐晓亮认为,发展赏花游要和乡村旅游发展紧紧联系起来,尤其在销售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等乡村旅游商品方面发力,助力乡村旅游。

今后,自治区文旅厅将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不断完善服务,打造产品体系,推动赏花游成为新疆旅游的特色和亮点。(任江 姚刚)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